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4 | 中央社

代打成夥伴 鋼琴家周善祥攜小提琴家卡普松訪台

鋼琴家周善祥再度來台舉行北中南巡演,這次他將攜手法國小提琴家卡普松帶來多首莫札特「鋼琴與小提琴」二重奏。周善祥因為代打與卡普松認識,意外開啟兩人日後持續合作契機。

根據鵬博藝術發布的新聞資料表示,2016年的薩爾茲堡音樂節,原訂由小提琴家卡普松(Renaud Capucon)、鋼琴巨擘普瑞斯勒(Menahem Pressler)演出莫札特「小提琴奏鳴」全集,然而普瑞斯勒身體不適,改由周善祥(Kit Armstrong)代打上陣。

卡普松1976年出生法國,14歲在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學習,曾獲得柏林藝術學院獎。1997年,卡普松受指揮名家阿巴多之邀,成為馬勒青年管弦樂團樂團首席,與布列茲、小澤征爾等指揮家合作,奠定其音樂家地位。

卡普松回憶在薩爾茲堡音樂節現場,兩人默契渾然天成,「演出結束後,我們就決定將莫札特鋼琴與小提琴二重奏錄製成專輯,也開始規劃未來合作的方向。」卡普松說:「那次與周善祥一同演奏的經驗,就像是踏上一段美妙的音樂之旅。」

卡普松是目前最具知名度的中生代小提琴家之一,每年約120場音樂會,每兩週在洛桑授課一次,還擔任瑞士曼紐因音樂學院藝術總監,工作緊湊。卡普松表示,他有自己的事業節奏,「唱片公司常催促我要錄音,但我會在找到正確的作品、合適的人選等等才會動工。」周善祥是他目前遇到最好的音樂夥伴之一。

周善祥出生於1992年,除了鋼琴演奏與作曲,還精通數學、科學,5歲開始學習作曲與鋼琴,7歲成為加州查普曼大學史上最年輕的獎學金學生。2008年周善祥畢業於倫敦大學皇家音樂學院,2012年在法國巴黎索邦大學獲得純數學碩士學位,而他也是鋼琴名家布倫德爾(Alfred Brendel)90歲大壽退隱舞台之前的最後一位弟子。

這次來台,除了與卡普松合作之外,周善祥也安排多場鋼琴獨奏會,帶來巴赫「郭德堡變奏曲」以及李給悌、李斯特(含管風琴曲目)等專場演出。

鵬博藝術也將與力晶文化基金會合作「力晶美學藝堂-周善祥的音樂世界」講座及「力晶美學藝堂-周善祥大師班」教學活動。

周善祥音樂馬拉松音樂會將從2月21日到3月9日演出,地點包括台北國家音樂廳、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屏東演藝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