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05 | 中央社

「粉紅超跑」到北港逢週末 香燈腳住宿成難題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2024徒步進香,預計3月23日到雲林北港,適逢週末,朝天宮香客大樓去年早已被其他進香團預訂一空,追隨「粉紅超跑」的香燈腳住宿恐成難題。

白沙屯網路電視台今天發布訊息指出,2024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首遇無香客大樓可住,北港朝天宮正積極協調北港在地其他場所提供給香燈腳休息,提醒家有長輩的信眾,記得提前安排住宿事宜。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下午受訪表示,白沙屯媽祖進香沒有固定日期,於每年農曆12月15日經由值年爐主擲筊擇日,才知道次年往北港進香期程。今年依據擲筊結果,定於3月18日凌晨(農曆2月初九子時)起駕出發,3月23日抵達北港,3月24日凌晨零時10分進火後北返,3月26日下午回宮。

陳春發指出,今年進香抵達北港及最重要的進火儀式,正巧遇到週末假期,而許多其他單位、宮廟是早在去年就已訂好進香日期並向朝天宮預定香客大樓住宿,因此目前朝天宮香客大樓房間已經全部客滿,「這部分廟方實在也是沒辦法」。

近幾年報名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信眾人數屢創新高,去年已達11萬餘人。陳春發表示,報名遊覽車的民眾可在車上休息,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徒步的香燈腳,得另覓其他住宿休息方式,例如有人會自備睡袋、帳篷,盡量找地方休息;此外,目前朝天宮董事會也正試圖商借其他場地,例如附近學校禮堂或社區集會場所,如有消息,會公告讓徒步信眾知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