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2-06 | 中央社

李升茂出書「救電英雄」 用畫筆把愛傳出去

工人畫家、長期在台灣深山搶修電路的退休台電員工李升茂,以精湛的水墨畫工記錄基層工人的辛勞,李升茂說,救電就是救命、就是傳愛,希望能繼續用畫筆把愛傳出去。

李升茂近期出版新書「救電英雄」,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發行,李升茂左手拿機具、右手拿畫筆,擁有「台灣首位電桿上水墨畫家」美譽,曾兩度獲得經濟部文藝展金牌獎,2022年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李升茂在書序中表示,他因為家貧,國小畢業就隻身北上當漫畫學徒,後來進入北投一家陶瓷公司從事彩繪工作,期間半工半讀,還曾在台北市的地下道過夜,日子過得很清苦,但從不放棄創作。

李升茂說,他在退伍後考進台電,擔任第一線配電服務員,閒暇時仍不忘熱愛的繪畫,後來更拜入知名水墨畫家沈禎門下,並陸續參加全國勞工藝文獎及全國青年美術創作比賽,都獲得不錯成績,讓他對繪畫之路更有信心,決定以自身工作為題材,將台電人員辛苦維修的一面融入水墨畫中,讓作品更充滿堅韌生命力。

李升茂作品生動描繪他與同事平日的工作動態,包括729大停電、921地震、八八風災等災情過後的修復工程,作品曾獲台南府城美展、南瀛藝術展、經濟部文藝展的肯定,

李升茂在台電服務43年,2022年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藝廊舉辦「畫出光點.照亮世界」畫展,獲得廣大迴響,同年與來自15國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獲總統蔡英文接見,期許永續傳遞生命正能量。

李升茂說,他永遠感謝母親,在父親過世後一肩扛起養育他們7個兄弟姊妹的重任。他從用畫筆記錄台電人涉險救電,到用畫回顧自己生命艱辛成長,從小歷史微觀台灣,從小生命放眼世界,「但願救電如救命,一代一代把電傳下去,一代一代把愛傳出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