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2-06 | 中央社

保育類領角鴞受傷站路邊 警民協力撐傘救援

台東縣鹿野分駐所昨晚獲報,路邊有隻鳥疑似受傷,警方到場認出是保育類領角鴞,經野灣野生動物醫院診斷,疑遭車撞造成鎖骨及胸骨骨折,仍在簡易動物加護病房觀察。

台東1名女騎士昨天晚間6時5分行經台9線鹿鳴段,發現有隻鳥站在路上,擔心下雨視線不佳,鳥會被車撞,趕緊將機車停在路邊,下車將鳥移動路邊,看著鳥不動也不飛覺得有異狀,趕緊打電話報警求助。

關山警察分局鹿野分駐所員警吳傳傑、張嘉修及李政憲到場後,認出是保育類鳥類領角鴞,立即通報台東縣府農業處,詢問如何處置。

等待救援期間,領角鴞張著大眼看著警員及熱心民眾,警員替領角鴞撐雨傘,警方向農業處林務科確認處理程序後,依照指示將領角鴞帶回所內,由農業處人員轉交給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診療。

這隻領角鴞經診斷,推測有被車輛撞擊,導致胸骨及鎖骨有骨折現象,先將翅膀固定及給予點滴輸液,目前仍在動物加護病房觀察。

關山警察分局表示,領角鴞被列為二級保育類動物,棲息在1200公尺以下低海拔闊葉林,是台灣海拔分布最低、最接近人類的鴟鴞科鳥類,是典型的鄉土鳥種,生活地點與人類的聚落環境重疊性很高,且有不怕人的特性,呼籲民眾不要驚擾或獵捕,以免觸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