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6 | 中央社

46歲女抓龍紓壓 肩頸疑不當按摩險釀中風

新北46歲劉姓女子疑因按摩後持續頭痛等症狀就醫,經醫檢為右側內頸動脈嚴重剝離,開刀治療後逐漸好轉,醫師提醒,若肩頸按摩後不適應速就醫,避免發生動脈剝離或中風危險。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俊毅表示,劉女日前因右眼單側視物不清、血壓升高及肩頸疼痛、頭痛,曾到急診及神經內科看診。

他表示,劉女單側視力模糊且血壓高是內頸動脈狹窄的經常表現,再嚴重的話,可能造成單側肢體無力,即俗稱的腦中風。經詢問得知,劉女曾做過肩頸按摩,因此立即安排頸部血管超音波檢查及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右側內頸動脈嚴重剝離。

經過1個月的藥物治療與觀察後,電腦斷層圖仍顯示右側大腦灌流不足,血管攝影檢查也顯示右側內頸動脈嚴重剝離狹窄,經頸動脈支架重建手術,術後大腦血流明顯改善,視力、肩頸痛和頭痛症狀也在術後1個月內逐漸恢復與減緩。

吳俊毅表示,臨床上曾有民眾在受到角度不對或施力不當的整脊、按摩後,發生肩頸疼痛合併手腳無力,後來檢查發現有動脈剝離的情況,嚴重者可能導致缺血、血栓及中風、偏癱的風險。

吳俊毅提醒,民眾於肩頸部位的按摩,須注意按壓力道並避開頸動脈竇的結構,以免造成暈厥、血管剝離、甚至腦中風,若按摩完數天內有突發性肩頸疼痛、視力模糊、頭暈、肢體無力情形,須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