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2-07 | 中央社

脫癮而出!勞動部高分署潮州就業中心運用計畫助更生人開展新未來

阿佑(化名)在年少輕狂的年紀,不慎染毒而入獄服刑十多年,出獄後與社會幾乎脫節,在找工作處處碰璧後對人生感到無助茫然。去年底在潮州就業中心的協助下,運用「施用毒品者就業服務計畫」之奬勵措施,成功推介至長照機構穩定就業至今。「很感謝潮州就業中心一路陪伴,以及雇主願意給我機會將夢想逐步落實!」阿佑滿面笑容地說。

阿佑年少時因好奇心誤入歧途染上毒癮甚至因販毒入獄,在獄中蹉跎十多年的青春歲月。出獄後因無一技之長求職本就不易,雖試圖振作想彌補技能缺口,主動至更生家園學習手工皂及咖啡調飲,惟因更生人的身分,使其就業路曲折難行。又因腰部受傷的後遺症無法負重與久站,導致好不容易找到的作業員工作也無法勝任。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同住的父親因事故受傷行動不便,需由他與母親二人輪流照顧,生活上種種挫折像猛水無情襲來,在沒有收入又肩負家庭照顧責任的多重壓力下,使阿佑陷入低潮也對職涯感到無助與茫然。

去年底他抱著渺茫的希望來到潮州就業中心求助,由專人提供一案到底就業服務,經多次晤談後初步達成共識,認為穩定就業前提是先排除藥癮復發的可能性。阿佑對此自我承諾將斷絕與毒友的聯繫並以工作與家人為生活重心。就服員在輔導歷程中接收到阿佑曾在獄中照顧重症臥床的獄友經驗,也看到他對照護病父的愛心,於是鼓勵他嘗試照顧服務工作。阿佑驚喜的表達自己確實對照顧服務很有興趣。就服員旋即為其開發長照機構其他合適職缺,主動向雇主說明阿佑的背景,運用「施用毒品者就業服務計畫」奬勵措施加強僱用意願,最終順利推介至長照中心擔任環境清潔員,他也因工作的成就增強自我效能,迄今穩定就業7個月。在職期間,就服員持續關心他的工作狀況,協助他報名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並持續關懷與陪伴到完訓,接下來等發照後,主管便會安排其轉任為正式的照顧服務員。

潮州就業中心楊采蘭主任表示,為因應「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鼓勵雇主僱用,協助施用毒品者穩定就業,勞動部於自去年起推動「施用毒品者就業計畫」,只要符合計畫規定,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成功推介,雇主及勞工可申請奬勵措施,雇主每月最高可領1萬2,000元,累計最多可請領14萬4千元;勞工則可請領每月最高6千元的就業獎勵,累計最多可領6萬6千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