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1 | 中央社

春節期間樂齡學習 10分鐘微教材學溝通、生活安全

許多年長者想學東西,卻又擔心上課壓力太大,教育部委託台中科技大學發展「數位學習微課程」,為年長者打造小單元、短時數的課程,包括溝通技巧、生活安全,也教常用的法律知識。

教育部近期發表10部「樂齡學習微課程」影片,每部都約10分鐘左右,讓年長者輕鬆瞭解最需要的樂活人生知識,包括正向心理學、正念紓壓、人際溝通、運動保健等,也有年長者易遇到的生活法律知識,例如監護宣告與輔助宣告、病人自主權利法、遺囑等。

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副教授劉以慧研究發現,10分鐘左右的微課程,符合學習者的閱聽習慣,年長者則可透過反覆觀看,加深學習效果。

以「幸福人生的正向心理學篇」為例,邀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博士羅耀明深入淺出地分享,如何讓生活中多一些「小確幸」,運用自身強項來得到滿足感。他建議可以試著聯絡很久沒見的老朋友,給自己立下小小的目標,一步步向前進,創造成就感。

在「溝通技巧篇」中,諮商心理師廖敏雁分享年長者的好意關心,卻可能被家人或朋友誤會,甚至吵架。建議可從傾聽開始,練習轉換立場和角度,思考對方真正的內心想法,也教導利用肢體語言表達關心,例如採取開放的姿態,避免雙手抱在胸前,以上半身微向前傾的方式,讓對方感受到你想要多瞭解他。

教育部表示,樂齡線上學習微課程的主題,都是現代樂齡族最關切的重要議題,相關學習資訊已上傳「教育部樂齡學習網」,可在學習數位教材區找到影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