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4 | 中央社

海大生推廣食魚教育 發行電子書創YT頻道

吳尚澤為推廣食魚教育,就讀海大時休學赴日學習,回台後出版電子書,並向基隆市府提案獲補助,創立網路頻道介紹漁業文化等,期盼讓更多國人甚至國際友人,看見台灣水產業的驕傲。

來自屏東的吳尚澤,就讀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時,原本職涯規劃想朝向研究人員,大三時,他閱讀到有關日本漁業新聞報導,提到「日本管理制度非常嚴謹且一絲不苟」,讓他萌生前往日本學習念頭。

幾經思考後,吳尚澤毅然決然休學,並在服役期間取得日文中高級檢定合格,他堅定朝目標邁進,順利應聘上的日本的漁業公司,在日本經歷1年多訓練雖然辛苦,但也從中獲得地方漁村行銷、管理等經驗。

吳尚澤家中從事水產養殖業,從小到大都離不開「魚」的話題,他從日本回台後,有感於台灣漁業技術並不亞於日本,且台灣食魚教育有非常大的發揮空間,因而興起出版台灣漁業書籍想法。

吳尚澤將想法發付諸執行,在海洋大學海洋教育中心、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協助下完成電子書「崁仔頂魚市場解析」,細心描繪基隆魚貨買賣流程與規則,讓不懂買魚的人也能輕鬆上手。

專刊出版後,吳尚澤得知產發處推出青年創業育成計畫,決定以基隆崁仔頂魚市場為主題,創建YouTube頻道「海邊過日子 Living by satoumi」,提案也獲得產發處補助,經營頻道至今已延伸上傳「走進台灣各漁港」等系列影片,並教導民眾如何處理漁貨等。

吳尚澤說,他將持續秉持「無限賽局」思維,在失敗與困境中不斷茁壯,創作更多優質作品,向國人介紹各種漁業文化和知識的同時,盼讓更多國際友人看見台灣水產業的驕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