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5 | 中央社

張俊菲大使接受西班牙「獨立電子報」專訪闡明我國大選結果意義並譴責中國擅改兩岸航線

張俊菲大使接受西班牙「獨立電子報」專訪闡明我國大選結果意義並譴責中國擅改兩岸航線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215 09:33:21)西班牙「獨立電子報」(El Independiente)本(7)日以「臺灣必須備戰方能避戰」為題,刊登我國駐西班牙代表處張俊菲大使專訪。

張大使於專訪中表示,本次大選乃臺灣民主重要成果,不僅向全球展示我國人民堅定捍衛自由民主憲政,彰顯強勁穩健之民主韌性外,更向世界展現我乃成熟民主國家、亞洲自由燈塔及人權堡壘世界典範。

在全球恭賀臺灣大選與民主之際,北京選擇打壓,利誘諾魯外交轉向,此不僅係對臺灣,亦為對國際社會及民主本身之攻擊。國際當明瞭中國唯一目的在壓縮臺灣國際空間,一旦達其外交目的即未履諾之歷史,此可觀諸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及多明尼加之例。近期宏都拉斯全國水產養殖協會亦揭露中國未信守承諾,宏國白蝦報價僅臺灣之一半,致養殖場大量關閉、萬人失業,深陷泥沼。

張大使闡析總統當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先生提出「4大支柱」:(1)強化國防威懾力、(2)提升經濟安全、(3)與全球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及(4)穩定具原則之兩岸領導力,將不因北京霸權及擴張主義政策而受限。另政府反映臺灣人民共識之「4個堅持」 (1)堅持自由民主憲政體制、(2)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3)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4)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意志,亦不會改變。

張大使譴責中國罔顧兩岸2015年M503、W122及W123航線協議結果,在事先未與我協商下,片面宣布擅改臺海飛航航路,違反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定,嚴重危害飛航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破壞臺海現況與互信,更凸顯中國政府不負責任之威權本質。呼籲國際社會予以嚴正關注要求中方與我協商,以管控潛在飛安風險,確保區域及全球繁榮。

張大使指出中國對臺灣及整個印太地區採取日益擴張侵略立場,日本、韓國及澳洲紛尋求與美國強化安全合作,冀盼國際社會警覺團結,確保臺灣持續為防禦亞洲民主之屏障。

張大使於專訪末強調,臺灣人民之決定已展示其意願,而人民自有其理;堅信臺灣未來將持續與民主夥伴共同攜手對抗威權主義,制止侵蝕民主企圖,維護臺海及區域之和平穩定與繁榮及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我國盼能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大貢獻,使臺灣持續為國際社會良善之力量及可信賴之夥伴。

西國「獨立電子報」設址馬德里,創立於2006年,報導範圍涵蓋國際、政治、經濟、醫衛、藝文及科學,係西國負盛名之新興電子媒體。本專訪聚焦我國大選結果意義、目前兩岸外交情勢並強力譴責中方擅改M503等兩岸航線,足徵臺灣議題廣獲西國主流媒體與輿論高度重視。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