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6 | 中央社

金漫獎得主攜新人漫畫家 重現「吊車尾」彭政閔

前職棒選手彭政閔擁「國民球星」封號,但回顧他接觸棒球時挫折不斷。金漫獎漫畫家漢寶包攜手新人漫畫家楊白,將在作品「一百萬次的揮棒」重現昔日總是「吊車尾」的年少恰恰。

漢寶包(本名蕭乃中)大學時期以「黃昏的散步者」作品出道,曾以「幻鏡少女Alice」、「龍泉俠大戰謎霧人」、「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等作獲得金漫獎。「一百萬次的揮棒」預計在3月4日起於CCC追漫台上線連載,並在下半年推出單行本,由漢寶包擔任編劇、楊白繪製。

漢寶包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一百萬次的揮棒」以彭政閔自傳「證明自己:彭政閔」為基底,也透過訪談彭政閔取材,「故事首先著重在恰恰的學生時期,如何呈現那個年代訓練球員的過程是一個挑戰,例如睡在司令台倉庫,連宿舍都沒有的環境,會擔心是否離現代讀者太遙遠」。

彭政閔棒球生涯長達32年,起點始於高雄復興國小少棒隊。漢寶包說,當初彭政閔因活動力高,被家人問及「要不要去打棒球」,懵懵懂懂就點頭答應,「但他進球隊後就是隊伍中的超級吊車尾,跑步最後一名,什麼也不擅長」。

漫畫將描述彭政閔當年如何從「吊車尾」狀態急起直追,在人物設定上,還因彭政閔曾染金髮,楊白為他畫了一頭紅髮。

「一百萬次的揮棒」將會是楊白的第2本單行本作品,她在今年1月甫推出首本單行本「紙上美第奇」。

楊白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大學因參加漫畫研究社而決定成為漫畫家,期間因閱讀日本漫畫「鑽石王牌」愛上棒球,因此開始關注台灣職棒。2021年,她報名台灣漫畫基地原創漫畫創作營,繳交作品時畫了棒球漫畫,因而被出版社編輯挖掘及媒合,成為「一百萬次的揮棒」創作者之一。

楊白說,漫畫繪製上要補足許多自傳書籍中未提及的細節,彭政閔給予相當大的空間讓她們發揮,開玩笑稱「人物造型上原先會看照片參考,但後來就放飛」。為了繪製這部作品,觀看非常多棒球員的影片,連跑步姿勢都研究一番。

漢寶包認為,從年少時期其實就可觀察出彭政閔的特質,「你可以說有些傻氣,但就是一個非常能夠堅持的人。例如一直吊車尾,也許一般人會想『那就換條路吧』,但他從來沒想過放棄,他也曾分享,小時候奶奶曾經很認真告訴他『要打就不要放棄』,這部分也會重現在漫畫中」。

「一百萬次的揮棒」漫畫上線分享會23日將在台北國際書展登場,彭政閔也將到場。漢寶包說,希望透過這部漫畫,可以讓人看見「國民球星」的起點,「對不認識、認識恰恰的讀者來說,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