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7 | 中央社

台北國際書展2/20登場 童書、繪本名家齊聚

書展大補帖1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7日電)2024台北國際書展將於週二(20日)登場,屆時將有多名重量級作家及國內外出版人齊聚,包括日本童書名家宮西達也、五味太郎,及安徒生大獎得主蘇西.李等人來台。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表示,今年不約而同有許多重要的童書及橋梁書作者來台,如陪伴許多家長及孩子們一起長大的日本繪本名家宮西達也、五味太郎等人,他們雖非首次來到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見面,但也很久沒來台灣,這次顯得格外慎重。

宮西達也將參加「霸王龍20週年」及「再見了,很好吃!」新書發表會;五味太郎則在23、24日分別舉行「五味太郎眼中的世界」、「跟著五味太郎的奇想一起遨遊」等兩場座談會。

韓國首名獲得國際安徒生獎的作家蘇西.李(Suzy Lee)也將來台與台灣讀者見面,並以「邊界三部曲如何跨越現實和幻想?」為題分享她的創作祕密。

在國內擁有高人氣、深受國中、小學童歡迎的「X尋寶探險隊」漫畫,作者及策畫者李國權將從馬來西亞來台舉行簽書會及新書分享會。李國權去年特別為「X尋寶探險隊」策畫台灣專篇,這次又特別推出「台灣番外篇」,對台灣書迷特別愛護。

去年「獵魔士」作者、波蘭作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來台掀起奇幻旋風,今年則有荷蘭超人氣科幻作家、雨果獎得主湯瑪斯.歐德.赫維特(Thomas Olde Heuvelt),以及韓國暖科幻代表作家千先蘭來台和書迷見面。

特別的是,今年將有兩名重量級作家、知名歷史學來台,包括「人民三部曲」聞名的荷蘭籍歷史學家馮客(Frank Dikotter),將帶來新作「毛澤東之後的中國:一個強國崛起的真相」;另一人則是以書寫毛、鄧、蔣等近代中國歷史人物聞名的俄裔歷史學家潘佐夫(Alexander V. Pantsov)。

不只如此,國內多個重要作家也將現身台北國際書展,包括國寶級作家黃春明、白先勇、龍應台、朱天心都將舉行講座,吳明益將有兩場講座,一場是他個人在2023針對百家獨立書店的10種觀察,一場是與作家拉德娜.法比亞斯(Radna Fabias)以「傷痕與新生:直視荷蘭殖民歷史,以及後殖民時代的挑戰」對談。

此外,部分名人出書也為書展帶來一縷政治味,如前總統陳水扁的「陳水扁總統訪談錄」將在書展期間舉辦新書發表會,並與陳唐山、顏慶章等人對談;「李登輝和他的時代」發表會則有李安妮、林佳龍、賴怡忠、薛化元出席。財經趨勢專家謝金河也將在書展舉辦「2024美中台國際經濟趨勢大解析」座談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