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8 | 中央社

自體免疫疾病「皮肌炎」 未及早治療恐侵犯全身器官

印度知名童星蘇哈尼.巴特納加(Suhani Bhatnagar)於16日病逝。醫生說明,她罹患的「皮肌炎」為自體免疫疾病,初期症狀常只有皮膚疹、關節炎,若未及早治療,恐侵犯全身器官。

「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蘇哈尼.巴特納加16日在德里過世。她於2016年在其電影處女作「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飾演二女兒「芭碧塔」(Babita Kumari Phogat),因此打開知名度。

蘇哈尼的父親告訴媒體,2個月前,蘇哈尼的手開始腫脹,起先她被認為並無大礙,但腫脹逐漸擴散到全身;大約11天前,才經檢查發現她罹患「皮肌炎」(dermatomyositis)。但接受類固醇治療後,她的免疫力急遽下降,又在醫院感染病毒,造成肺部功能減弱。2月16日晚間,蘇哈尼被宣告不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得源說明,「皮肌炎」是一種會侵犯全身器官的自體免疫疾病,在台灣列為重大傷病,全台約有上千人罹患,其中又以女性較多,約為男性患者的2倍。好發年齡廣泛,有16歲以下發病的幼年型,成人則多在30到50歲間發病。

陳得源表示,發病時,常會攻擊皮膚,引起臉部、前胸、耳朵、關節等處皮膚表面有紅疹;也會攻擊肌肉引起發炎,導致爬樓梯、穿脫衣物時感到無力;有部分人還會引起關節發炎,手部關節尤其常見。

陳得源指出,有些患者僅以皮膚疹、肌肉關節發炎為主,沒有明顯肌肉無力表現,就需要皮膚科等其他專科醫師提高警覺進行轉介,以利早期診斷治療;最怕的就是會攻擊內臟,尤其若肺部遭到攻擊,恐引起「間質性肺病變」,導致肺部氣體交換功能降低,此時患者就容易喘、甚至可能產生肺部發炎。

陳得源說,有一小部分病患病況來勢洶洶,很快就侵犯到內臟器官甚至肺臟,若沒有很快用藥物積極治療,發病6到12週,就可能造成肺臟嚴重發炎,很快就會呼吸衰竭死亡。此外,若50歲以上才發病,則有可能合併腫瘤、癌症,如乳癌、大腸癌、肺癌等。

皮肌炎如何診斷,陳得源指出,抽血檢驗自體抗體,就可以找出病因,且有助警覺是否有合併內臟、肺部、腫瘤等病變。

治療上,陳得源說,初期仍以類固醇為主,效果快又好,但為避免長期用類固醇導致免疫下降,若病情較慢、內臟器官侵犯少,會用較低劑量類固醇,加上免疫調節藥物、免疫抑制劑,即可達到加乘效果;不過多數患者都需要終生服藥,「就像高血壓、糖尿病,需要長期控制,跟它相處一輩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