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8 | 中央社

很在乎好好吃頓飯 馬世芳親自下廚「也好吃」

懂吃的人不見得愛下廚,嘴饞的人未必需要下廚,作家、樂評人、6度獲得廣播金鐘獎的馬世芳卻在乎吃飯,更勤於下廚,新書「也好吃」記錄他的手藝與幸福滋味。

馬世芳在書序中表示,他有自己的廚房,有做菜的餘裕,還有每天一起坐下來好好吃飯的伴侶,妻的一句「好吃」就是最大獎賞。

馬世芳說,與其說他饞,不如說他很在乎好好吃一頓飯,就算是開會領的餐盒、冷掉的便當、超商的三角飯團,他也都會一口一口認真吃掉,盡量不剩下。他知道世上也有人毫不在乎美味,進食只求維持生命機能,再講究的美食遇到這樣的人,都只能是煤塊,但自己「哪怕盤子盛的是煤塊,我也會認真嚼一嚼再吞下肚」。

「也好吃」是馬世芳首部飲食文集,距他上一本書「耳朵借我」已經10年,21篇散文有馬世芳的家族之味,有他和妻子的小日子,也有大疫期間閉門做菜的漫長歷程。

馬世芳說,起初寫食譜是為了備忘,順手拍照上傳臉書(Facebook),沒想到迴響熱烈,偶爾在家請客,大家也得開心,「其實我做的都是自己喜歡吃的家常菜,先記得對的味道,盡量把那味道做出來就是了」。

全書分兩部分,輯一「念想」,寫家傳的「百頁包肉」、爸爸的酸梅湯、姑奶奶的茄餅,以及「民主香腸」背後的故事;馬世芳還細數他所吃「泡麵」的身世及煮法;皮蛋、臭豆腐的吃法與名堂;乃至還是「小朋友」時候哪些東西最好吃。

輯二「做菜」,由簡入繁寫一碗麵、一鍋飯、大肉三鍋(東坡肉、紅燒豬腳、白煮豬腳)、小排四帖、雞湯三種、豆腐三味,乃至川式椒麻雞、嫩煎鴨胸、桂花江米藕、金瓜米粉等手路菜;娓娓道來菜式的前世今生,如說書一般書寫做法,不時以詩意文字提點好吃祕訣,並穿插名店、名廚同款菜式特色點評,行文有認真吃飯者的心路歷程,更有專業評論者的史家筆法。

馬世芳說,書中吃食未必稀罕,連結的記憶卻無比珍貴,「能夠心無罣礙過太平日子,是天下最奢侈的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