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9 | 中央社

崑大資管系輔導燕巢DOC開設空拍機課程 巡視環境打造登革熱防線

教育部為縮短數位學習落差,積極協助提供偏遠地區民眾數位應用與數位服務,有感於日前台灣登革熱疫情肆虐,由崑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南高輔導團隊協助燕巢數位機會中心(下稱燕巢DOC)於1月23日至25日舉辦空拍機實務課程,讓學員學習利用空拍機進行高空環境巡檢,並清除髒亂點,以控制登革熱病媒蚊的蔓延。

教育部自101年起在燕巢圖書館設置燕巢DOC,作為在地數位學習服務基地,今年因應登革熱疫情,各地社區積極展開防疫行動,進一步擴大防疫陣線,開設空拍機操作課程,邀請長榮大學無人機應用學程系主任林穎宏提供專業指導,透過課堂學習、模擬體驗和實踐操作,逐步掌握無人機的基本原理、飛行技術以及應用,利用無人機進行航拍、搜救、監測等任務,並結合相關技術應用於登革熱疫情巡視作業上。該次課程不僅有燕巢區里幹事及鄰長的踴躍參與,來自衛生所的稽查員們也積極加入,透過垮域合作豐富培訓隊伍的專業知識,也促進社區與公共衛生機構的密切合作。

燕巢區公所鄭羽廷里幹事表示:「去年為防範登革熱疫情持續擴散,社區里幹事都爬上爬下巡檢找尋髒亂點,非常辛苦與危險,如果運用無人機的技術,就可以節省很多巡檢的人力與時間,加上高空攝影一目了然,在巡檢登革熱和勘災、災防的工作上都會有很好的應用,希望未來透教導鄰長跟同事,讓更多人參與社區的健康和安全防護。」

衛生所的稽查員提到,透過空拍機的高空巡檢,能夠更快速且全面地掌握社區的防疫狀況,及時發現潛在的登革熱風險區域,更深入了解社區疫情的實際狀況,讓防疫工作更有效率,加上社區成員的積極參與,讓每個人都是這場抗疫行動的一份子,共同守護社區的健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