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社

以實際行動支持書展 蔡總統鼓勵閱讀造浪

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開幕,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記者會,邀請大家逛書展,用閱讀造浪,以行動支持台灣出版業,讓台灣閱讀風氣不斷提升。

台北國際書展於COVID-19疫情期間中斷舉辦,復辦後蔡總統連續第2年出席書展開幕典禮,以實際行動支持書展。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隨著數位科技發展,閱讀方式和媒體也正在改變,為了鼓勵數位閱讀,促進出版業數位轉型,文化部已擴大數位出版補助,並在去年推出擴大電子書計次借閱服務,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下,每一次的借閱都能夠回饋給出版社跟創作者,促進了數位出版和閱讀的正向循環。

蔡總統說,這項服務上線以後,使用人次較前一年同期成長2倍;另外政府也透過優化圖書館的圖書採購,以及增進實體書店營運等策略,支持實體書產業和發展。

蔡總統說,文化部近年推出文化黑潮計畫,讓台灣的文化和技術持續走向世界;去年推出的文化幣,在今年更擴大適用對象,從16到22歲都可以領,今年書展用文化幣買書還有點數加碼的回饋。

蔡總統強調,台北國際書展是東亞地區在開春之後的第一場國際書展,今天在現場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大使和代表,都是多元文化的造浪者,豐富了台灣還有台北國際書展的知識力和文化力。

今年書展的主題國是荷蘭,蔡總統表示,荷蘭與台灣是共享自由人權價值的民主夥伴,她相信透過書展交流,雙邊夥伴關係也會更加緊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