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社

呂紹嘉首度客席國台交 演奏作曲家白遼士雙巨作

前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將首度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合作,演奏法國作曲家白遼士「羅馬狂歡節」及「幻想交響曲」,呂紹嘉好友旅美中提琴家黃心芸將同場演出。

國台交(NTSO)團長劉玄詠表示,這場音樂會大家引頸期盼多年,很開心旅德指揮呂紹嘉終於要在今年客席NTSO,曲目呼應NTSO年度樂季重點法國音樂,演奏白遼士(Hector Louis Berlioz)樂作,也會與黃心芸聯手演出作曲家陳可嘉的中提琴協奏曲。

根據NTSO今天發布的新聞資料,呂紹嘉自鋼琴啟蒙,後隨指揮家陳秋盛研習指揮,繼而前往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及維也納國立音樂院深造,贏得法國貝桑頌、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展開指揮生涯。

呂紹嘉表示,為工作等各因素,多年來多次錯過與NTSO合作機會,這次初相遇NTSO,他也相當期待與好奇。

此外,目前定居紐約的黃心芸是國際備受推崇中生代中提琴演奏家,14歲前往英國就讀曼紐因音樂院(Yehudi Menuhin School),之後到費城寇提斯音樂院與紐約茱莉亞音樂院攻讀碩士。1993年拿到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中提琴首獎,活躍於國際樂壇。

黃心芸說,2019年她首度與NTSO合作,當時土耳其作曲家塞依宮(Ahmet Adnan Saygun)的「中提琴協奏曲」挑戰超大,但所有團員「抱琴」一起苦練,演出後引起熱烈迴響,記憶猶新,希望這二度與NTSO合作,擦出不同火花。

陳可嘉表示,「心之所欲」是她2006年時剛從紐約搬到費城時,「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對所有的事物都相當好奇,於是創作了這首樂曲。」希望後續有機會帶更多創作回台灣,與大家分享。

劉玄詠說,這場音樂會匯聚台灣實力堅強音樂家們,可是樂團等待已久的夢幻組合,希望讓樂迷有溫暖而深刻的記憶。

「NTSO呂紹嘉,黃心芸與國台交」音樂會3月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3月2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