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1 | 中央社

新竹縣推動客語評核成績全壘打 獲獎額度再創新高

新竹縣推動客語評核成績全壘打 獲獎額度再創新高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221 14:18:32)新竹縣積極推動客語,於客家委員會112年度客語評核表現優異,今(21日)由新竹縣政府秘書長李安妤率領全縣11個客語為通行語公所代表,北上參加「112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績優表揚典禮」,並由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發獎牌,其中芎林鄉公所榮獲特優,北埔、寶山、新豐、湖口、橫山及竹東鄉鎮公所獲得優等,新竹縣政府、關西、新埔、峨眉及竹北鄉鎮市公所則獲得佳等,共獲頒1290萬元獎勵金。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詞時表示,感謝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和學校在第一線推動客語傳承,今天除了恭喜大家得獎,也認為大家腳踏實地的努力,已讓客家話的推廣向前邁進,相信在幾十年後,可光榮地向子女分享這段傳承母語的用心。

李安妤表示,新竹縣為全國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客家大縣,擁有豐富的客家歷史與文化資產。縣府在議會支持下,大力推動客語復振及客家文化傳承發揚,去年縣長楊文科親自擔任客家事務推動會報召集人,訂定「新竹縣客家發展計畫」,在建立族群主流化施政機能、營造客庄客語活力、發展客庄社區經濟、厚植客庄藝文能量等四大面向,跨局處協調合作,加強推動客家政策,並積極輔導鄉鎮市公所全面規劃及推動新竹縣的客家語言及文化。

縣府同時積極推動客語認證及客語學習,更打造許多亮點項目,如為鼓勵竹縣公務人員、教師、學生及民眾踴躍參加客語能力認證考試,提高各級認證獎勵金為全國最高獎勵金,通過初級者可獲1800元獎勵金、中級獎勵金2800元、中高級獎勵金3800元、高級獎勵金1萬元。

客語深根計畫從109年開設2班,至112年提升至137班,大幅成長。此外,新竹縣為去年唯一開設國中客語專任教師缺額的縣市,並進用4名客語師資,積極提升學童客語學習的量能,顯見新竹縣推動客語學習的決心。

民政處表示,在縣府團隊共同努力下,新竹縣11個客語為通行語鄉鎮市公所全數獲獎,其中芎林鄉公所更奪得史上第一次「特優」的殊榮,獲得優等的公所數較去年4所增加為6所,總獎金亦較去年880萬元提高為1290萬元,獲獎獎金總數再創新高,今後縣府團隊將持續努力,全面推動客語學習、向下扎根,期待整個縣府團隊明年再獲客語評核的佳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