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21 | 中央社

網路熱議國小兄妹密集作息 專家:青春期恐會反抗

美語補習班近日分享一對國小兄妹的密集作息行程,包括學數學、英語、音樂等,每天只睡約6.5小時,引發網路熱議。家長團體認為,缺少親子陪伴及玩樂時間,青春期恐會反抗。

台北市某美語補習班近日在臉書專頁分享一對國小兄妹的作息行程,每天不到清晨6時就起床練習數學,上完國小課程後,馬上又到數學、英語補習班報到,又要抽出時間練琴,晚餐都只能在車程中抽空趕著吃完,且每天只睡約6.5小時。

上述行程在家長社群引發熱議,很多網友認為家長把孩子逼得太緊,幾乎沒有空閒時間。即便發文者強調兩兄妹都樂在其中,且在音樂比賽中獲得不錯成績,還是有網友認為太誇張,揚言要向社會局舉報虐童。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國小學童每天睡眠時間那麼短,對生理一定不是好事,感覺有點「揠苗助長」。

蕭東原表示,家長團體常看到許多類似的案例,從小就把孩子排很多才藝課,孩子的「樂在其中」不見得是真的。畢竟在國小、國中前段,孩子對家長的指令和要求,多半會盡量配合,但若長期以這樣的方式排行程,恐怕會累積不小壓力,讓人擔心孩子一旦進入青春期,親子關係將面臨嚴重考驗。

蕭東原表示,許多家長是以自己的成長經驗來要求孩子,或把孩子的成就當成炫耀的項目,不見得是真的為孩子好。他認為在國小階段,自主學習才是最重要的,有時候玩樂中學到的東西,不見得比上課少。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也認為,從網路熱議的文章中,很難確定那一對兄妹的意願。國小階段往往是聽從家長決定,把家長的意見當成意見,一旦到國中、高中階段,就會出現「壓力點」,小時候處於家長高壓管控的孩子,青春期往往會有很大的叛逆和反抗。

「不能用課程、技藝的學習,取代家長的陪伴。」王瀚陽表示,許多家長都忽略「空白」的重要,從上述案例的時間表來看,親子間幾乎沒有互動的時間,沒辦法單純聊天、吃飯、想事情,甚至是一起放空。

王瀚陽認為,國小階段還是應多留白,讓孩子多方嘗試、探索自己的興趣,避免由家長主導一切。多數補習班的英文、音樂課程,都是非常認真地在學習,較缺乏「玩」的性質,而這正是家長應該給予的。他呼籲家長們要多溝通、多提問,多觀察孩子喜歡什麼,進而鼓勵和引導,如果缺乏這些步驟,小朋友很難說出真實感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