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1 | 中央社

眼乾、口乾竟是免疫出問題 有乾燥症前兆宜盡速就醫

年過八旬的王女士,長期有眼睛乾澀、口乾舌燥的困擾,最近因為連續數周咳嗽不止,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經由胸腔內科醫師發現其呼吸聲異常,X光顯示肺部已嚴重浸潤,電腦斷層影像則顯示肺部出現纖維化症狀,初步診斷為間質性肺病,後續醫師謹慎地將王女士轉診至風濕免疫科,最後證實為發炎性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修格連氏症,Sjogren's syndrome)。

乾燥症屬於中央健康保險署列出的重大傷病類別,而且在其中的全身自體免疫疾病類排行第二。以花蓮慈院病人年齡分布來看,從二十餘歲到超過八十歲的都有,男女比例約1:10。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潘郁仁醫師提醒,長期眼睛乾澀或者口乾問題,很可能是乾燥症早期症狀,應積極找風濕免疫科就診,避免肺部受到更嚴重傷害,或轉為淋巴癌。

通常眼睛乾澀不舒服時,大部分的病人會選擇去看眼科醫師,有些特別敏感的醫師,會再問病人有沒有口乾症狀,如果也有口乾現象,就會積極轉診風濕免疫科。潘郁仁醫師表示,臨床上有病人的症狀是以嘴巴乾、臉頰腫等方式呈現,病人自認腮腺炎症狀到耳鼻喉科就診,很多病人在治療多次無效後,才發現問題不是病毒或牙結石引起的腮腺炎,而是自體免疫疾病。

也有病友自認眼睛正常只是嘴巴乾,但轉眼科醫師檢查,才發現眼角膜已經乾燥導致角膜潰瘍。潘郁仁醫師提到,乾燥症病兆多樣化,有些乾燥病病友症狀是臉或身體半邊麻、有些病友是肝功能指數GOT、GPT不明原因上升,甚至持續超過十年,後來才證實罹患了肝炎與乾燥症,有些病友是持續不明原因發燒,潘郁仁醫師表示,出現這些症狀的時候,都應儘速就醫檢查。

經過診察發現,王女士口乾的問題已經超過3年,抽血檢查也發現乾燥症抗體自體免疫抗體(Anti-SSa(Ro)/ Anti-SSb(La)呈陽性」,淚腺和唾液腺分泌也變差,這些病人很多都會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類風濕關節炎,合併發作就是續發性乾燥症,單獨發作就是原發性乾燥症,兩者比例各佔一半。

潘郁仁醫師呼籲,乾燥症患者有口乾、眼澀症狀應該積極求診,越早治療越能減少對淚腺和唾液腺的損害,除了用藥物能改善症狀外,也能隨時注意是否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或併發症發生,例如更危險的肺部或腎臟病變。而王女士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很快地就出院了,因為肺纖維化還在早期,使用藥物可以減緩惡化機會。

潘郁仁醫師提醒,乾燥症因口乾容易造成蛀牙與牙周病的產生,健保署於2022年3月起也修正規定,乾燥症患者每3個月可免費洗一次牙,病友應該把握機會,把疾病傷害降到最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