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2 | 中央社

文化科技與5G交織:臺南市府於臺南文創園區打造首座5G創新文化科技實驗基地「MoreReal Lab」,為臺南5G文化科技產業揭開新篇章

臺南市政府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推動5G文化科技產業,並致力培養在地數位內容創作人才。為此,臺南市政府特別在臺南文創園區打造「MoreReal Lab 5G創新文化科技實驗基地」(以下簡稱 MoreReal Lab),並於113年2月17日由臺南市政府與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林俊秀副署長率領在地文化產業及相關公私協會、5G資服業者和大專院校等50餘間產學研團體共同參與揭牌啟用儀式。而本次基地開幕也搶先曝光了由白鹿動畫公司、記得存檔有限公司、打開聯合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時光門創意影像文化有限公司等四組團隊打造的文化科技測試項目,讓大眾一窺最新的文化X科技相關5G應用示範,打造「新臺南味」(New Tainan Way)。

5G網路其創新的架構與技術,不僅進一步提升傳輸速度,更是提供了大規模的傳輸容量與超低延遲的傳輸品質,也將成為推動與支援新時代下各種新興服務與創新應用的最大動力。MoreReal Lab在5G專網結構上採用HTC輕便型移動式REIGN CORE,並對核心網路、基地臺、5G專網相關軟體、系統等進行全面的資安機制建設,藉以提供穩定及高速的5G環境,讓相關的產學研團隊都可以在基地中安全且便捷的使用5G網路進行各式領域主題的應用研發與測試,以此扶植並深耕臺南在文化科技應用產業。此外,在基地Logo設計上,團隊也特別邀請了今年在月津港燈節打造大型數位虛擬燈節展品《5G漫月AR幻遊》與AR導覽系統的的幕後藝術家潘奕丞(P.Y.C.),為MoreReal Lab量身設計融入5G及訊號連結概念的Logo,並以金屬質感與藍色背光搭配基地外觀呈現現出代感十足的創新標誌,希望藉由Logo作為基地的意象表現出MoreReal Lab透過「科技」賦能「文化」,建構臺南獨特多元及充滿創意的「文化科技產業」,讓傳統文化與科技應用相互理解並碰撞出新火花。

數產署林俊秀副署長表示,為結合地方文化特色,以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 5G 文化科技應用落地,透過建構產業發展基地與試煉場域,除整合相關硬體、軟體、內容、服務等上下游產業外,同時鼓勵擴大創新科技整體應用,以 VR/AR/MR等創新技術,結合地方文化特色,創造跨領域示範案例與應用,以促進我國文化科技相關產業發展,同時促成民眾有感體驗及我國 5G 文化科技產業發展。臺南市政府表示「運用科技翻轉古城」是市府長期努力的核心目標,而MoreReal Lab 坐落於臺南文化創意園區,作為 5G 專網實驗場域,場域名稱 取諧音稱為「茉莉工坊」,期望使文化科技得以厚植臺南,如花綻放,成為提升影視音、內容製作、遊戲等文化及文創相關產業,邁向5G科技轉型升級的重要夥伴。此次資暘數位協助南臺科技大學打造MoreReal Lab園區,包括了園區5G專網的結構設計、資安策略,以及MoreReal Lab的Logo設計等項目,以最佳的標準與品質確保MoreReal Lab的建置與維運能夠順利且高效地完成。資暘數位表示身為政府推動科技產業的重要夥伴,透過全面的服務規劃與科技應用導入,以提供最新的5G技術諮詢、數位內容創作的專業指導,以及與產業界的深度合作等方式,持續引領專業諮詢服務走向多元化。資暘數位將以其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協助臺南市政府和在地企業共同推動5G文化科技產業的發展,並期待透過這樣的合作,能夠為臺南市帶來更多的創新機會,進一步提升臺南市的科技實力和國際競爭力,並持續與產學界緊密合作,共同為臺南市的數位未來努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