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22 | 中央社

台東枇杷產量較往年少3成 嘗鮮要趁早

元宵將至,台東縱谷的早春枇杷也陸續上市。受到去年2個颱風影響,產量比往年少3成,價錢略為上揚,民眾嘗鮮要趁早。

這幾天台東縱谷台9線初鹿至鹿野段可看到路邊的攤販已有少量枇杷上市。初鹿地區的枇杷產銷班今天採收首批送到北農拍賣,預估1台斤可賣到新台幣300元,比往年的價錢還好。

台東縣農會理事長楊招信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現在盛產的品種是「長崎早生」種枇杷,果實大又飽滿,但受到去年颱風吹斷果樹,開花期沒有花,產量比往年減少3成。初鹿地區還有另一個「茂木」品種,果實稍微小一點,但一樣香甜,同樣去年颱風災損嚴重,吹斷的樹枝上一直長出新葉,不開花,整片果園幾乎看不到套袋。

農業部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陳筱鈞表示,枇杷主要的開花季節就是9月到11月這段時間,那偏偏颱風又這個時候來,所以如果這個時候發生頂梢折損或者受損的現象,其實後續枇杷就不容易開花了。

台東縣農業處表示,去年風災後農業部公告,台東縣農業災損列為全品項補助地區,枇杷核定每公頃現金救助10萬元。

台東縣無黨籍議員潘貴蘭表示,台東縱谷的枇杷是全台最早上市,每年入春或是元宵節陸續上市,3月中旬達到盛產,直到4月中旬都還吃得到,清明節連假歡迎遊客到鹿野吃枇杷,順便到鹿鳴春的鹿茶食屋,品嘗二代青年茶師所烘焙的鹿野紅烏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