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2 | 中央社

促進臺澳交流 輔大校長藍易振獲頒玉山僑務專業獎章

天主教輔仁大學校長藍易振榮獲「玉山僑務專業獎章」,2024年2月21日由僑務委員會徐佳青主委親自頒發,徐佳青主委致詞稱許,藍易振校長在擔任西雪梨大學副校長期間,至少促成西雪大70位學者、250名學生來臺參訪交流,並進行僑民外交幫助臺灣,同時關懷人道協助泰緬邊界難民學生獲得教育機會,所以他的獲獎絕對實至名歸!藍易振校長致詞不斷感謝,並回憶30多年前赴澳讀語言學校,那時的他只是一個高中畢業生,從未想過會有這麼榮耀的一刻,真的是「祖墳冒青煙!」

藍易振致詞回憶,1992年從臺灣到澳洲求學,那時候的他原本只想去西雪梨大學唸語文學校一年,後來因為喜歡澳洲主動學習的環境,所以就留下來讀了大學,沒想到愈讀愈有興趣,加上成績很好就一路念到博士;拿到學位之後又剛好看到教職缺就又留了下來做到副校長;這一切可以說是無心插柳,沒想到卻成為澳洲高等教育體系中,所任職位最高的華人。

歷經30多年間的努力,藍易振校長說雖然在澳洲已有很穩定的發展,但是仍不時思及「能為故鄉多做些什麼?」尤其,臺灣面臨包括少子化、地緣政治、新南向政策及2030年雙語政策等議題,這些都是他過去所累積的國際高等教育行政資歷有關,所以毅然決定要回臺灣貢獻所長,也很榮幸的經遴選成為輔大的校長。

展望未來,藍易振校長表示將依他所提出的「GRACE」治校理念引領輔大,包括透過國際合作加強、國內生源招募、全球定位、產學研合作、財務多元化等方式,將教育與企業、政府、社會結合;在公眾外交層面,藍易振也鼓勵海外僑胞或留學生,可以在僑居地參與自己有興趣的僑團,善用自身在當地的職務,與當地主流社會連結,提升自身及臺灣的能見度。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