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2 | 中央社

史博館特展 集五月與東方畫會大成

東方畫會與五月畫會先後在1950年代成立,成為台灣戰後推動現代藝術重要里程碑。史博館推出「五月與東方-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特展,還原戰後台灣現代美術運動歷史發展。

國立歷史博物館今天舉行特展開幕式,包含文化部長史哲、史博館長王長華、策展人蕭瓊瑞、2畫會藝術家及家屬皆到場共襄盛舉。史博館創立近70年,經過閉門整修近6年後,昨天正式開館營運,這檔展覽也為呼應史博館歷史而登場。

王長華說,史哲曾提醒她思考史博館應以什麼面貌重新面對大眾,又能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歷史中的史博館。「五月與東方」特展展品來自史博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等7家典藏機構,以及參展藝術家個人及基金會、家屬等超過30個單位及個人作品,很感謝眾人支持。

史博館創立於1955年,五月及東方畫會則分別於1957年先後推出首展。史博館則於1957年起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巴西聖保羅雙年展中華民國徵件作業,這同時是台灣藝術界首次國際雙年展經驗,民間、公家單位投入下,讓台灣現代藝術運動愈發蓬勃。

展覽以文獻介紹,五月與東方畫會主要成員多在1920年代後期至1930年代出生,五月畫會成員以當時的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為主,東方畫會成員則以當時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學生和軍中同袍為主,多為李仲生畫室學生。

展覽透過2畫會成員作品呈現豐富多元的藝術風景,如五月畫會成員劉國松以彩墨創作的大幅作品「子夜太陽Ⅲ」、東方畫會成員蕭勤展現中西合璧的「墨水禪畫」,另外還有支持畫會探討藝術本質的其他創作者作品,如詩人余光中的「蓮的聯想」等。

史哲於開幕式致詞表示,史博館作為台灣首座戰後的博物館,在當年政府撤退來台、風雨飄搖的氣氛下,參加「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所帶起的擾動,能量可怕又可貴,也擾動外來、本土藝術家們,展覽展現的時代力量,也能讓人看見當時的進步與前瞻性。

「五月與東方-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特展即日起至4月28日,於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展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