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2 | 中央社

全球唯一48小時金標賽週五登場 國際頂尖好手來台挑戰臺北超馬

2024臺北超級馬拉松,週五起一連三日(2/23-2/25)在花博公園新生園區開跑。今年邁入第13屆的臺北超馬共規劃七種賽程:超馬48小時、24小時、12小時(日/夜)、6小時(日/夜)、100公里,還有5小時接力賽與2H變裝接力,共近500人參與。自去年開始國際交流重返興盛,今年更有來自海外共16國80位超馬跑者們來台共襄盛舉,展現全球超馬跑者超越極限的挑戰精神!

48小時賽在去年獲得全球唯一的IAU金牌標籤,有10位跑者達標國際級成績,刷新5個國家紀錄更以411.458公里刷新女子世界紀錄,成為各國好手們關注的一場賽事。在發展超馬運動,提升我國超馬競技水準的目標,期望能讓臺北超馬48小時持續獲得金牌標籤,提升臺灣與臺北市在運動領域的榮譽與能見度。本屆也再次邀請眾多國際菁英,包含匈牙利男子紀錄Szabolcs Beda、波蘭男女子紀錄Bartosz Fudali與Patrycja Bereznowska、蒙古女子紀錄Namkhaidorj Lkhagva-Erdene、日本男女子國家紀錄稲垣寿美恵與大滝雅之、紐西蘭女將Fiona Hayvice、波蘭女將Marlena Golon等人,期望2024年能於台北超馬再次寫下新紀錄!

儘管國際菁英來勢洶洶,但本國好手的實力也不容小覷,女子組選手黃筱純、姜沁妤、蔡文雅三位皆在去年跑出國際級的成績,而男子組部分李榮富、曾哲信、汪道遠也有接近國際級成績的實力!目前國內48小時男子紀錄為李俊昌384.548公里,女子紀錄則為黃筱純357.000公里,兩人分別在2021與2023年本場賽事創下個人最佳並達到國際級成績水準!李俊昌的成績不僅刷新高掛5年的前紀錄,該成績更為2021年世界排名第二、歷年亞洲排名第五!黃筱純的成績則是刷新個人紀錄,該成績更為2023年世界排名第五、歷年亞洲排名第四!

超馬協會以落實綠色賽事為使命之一,今年本場臺北超馬與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聯盟合作,針對賽事當中環境永續作為進行自評,期望在落事綠色賽事的任務上,能更加有效確實。去年由國內的四個指標型馬拉松賽事辦理單位,包括臺北馬拉松、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臺北超級馬拉松聯合組成的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聯盟,完成在田中馬拉松及臺北馬拉松賽事推廣倡議工作及國際宣傳台灣馬拉松賽事的環境永續作為,今年首度來到臺北超級馬拉松賽事現場,負責推動的清華大學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黃煜主任表示近年路跑界越來越重視環境永續,環境議題已成為許多賽事的共同焦點,為讓更多跑友理解賽事的環境友善作為,聯盟賽事成員共同進行線上及線下的宣傳,本次在臺北超級馬拉松現場設攤展現賽事環境永續推廣作為,也規劃問答遊戲讓更多跑友認識賽事如何落實節能減碳,希望跑友能夠蒞臨聯盟攤位並表達支持。

本賽事舉辦以來提供跑者彼此良性競爭與切磋的平台,每年都能在彼此相互激勵之下,一步步提升超馬成績紀錄!能成就如此重大的競賽,感謝教育部體育署指導國際賽事辦理,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支持推廣超馬運動;以及兆豐產物保險(股)公司大力認同綠色賽事理念,肌肉救星提供的專業運動按摩場邊服務、達標致源支援的360直播鏡頭,開廣飛跑提供的環保軟水杯以及嘉里大榮提供物資寄送服務。期待今年跑者在工作人員、志工、觀眾的鼓勵下,跑者們再創佳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