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23 | 中央社

開學難收心?你可能沒讓孩子做到四件事

長達27天寒假才剛結束,全台開學不到一周,就傳出不少家長陸續於LINE群組或FB社群媒體上求解「小孩收心秘訣」。事實上,有關「上課症候群」與「收假症候群」的文章在網路唾手可得,然而也有許多家長認為小孩仍難以收心,總是欠臨門一腳,對此有學習專家指出,關鍵就出於「孩子對返校的期待感」。

線上教育平台三貝德黃老師表示,即便是上了小學的學齡兒童,仍然具有「熊孩子」的天性,對於喜歡的事情很熱衷主動、充滿期待,而對於不喜歡的事情,即便父母講了好幾遍,仍裹足不前。收心不易,就是對在家過寒假的有趣程度大於返校,缺乏期待感,才會依依不捨,至於賴床、沒收書包、沒事先預習功課,也都是缺乏期待感的「果」。對此,黃老師更建議,包含期待感在內,共有4種方法可以幫助孩子有效收心,面對新學期。

第一:開啟對返校的「期待感」從聊天的過程中讓孩子回憶「學校好玩的事」,如見到友好的同學、下課能一起玩、討論動漫、體育競賽,或是課堂上有趣的事情。就像是為了校外教學前,老早就把行李準備好,前一晚還睡不著,隔天又特別早起一樣,對於有期待感的事情,孩子都會特別主動,甚至提前作好準備,此時孩子的「心」不用收就已在期待的事情上。

第二:喚起對課業的「成就感」不管學業成績如何,每個孩子都有嚮往且表現好的科目!以此為動力,讓孩子不要因為要課業而拒絕上學。近年在線上學習的趨勢之下,有的小孩在家甚至會要求父母,提前讓自己學習新學期的進度,預習自己有興趣的科目,讓成就感可以提前達成,也讓自己帶著「超前的進度、自學的新知」回到學校,有了自信心,自然也更能把心回在學校。

第三:提醒孩子提前準備、準時完成的「輕鬆感」許多家長抱怨孩子不自律、晚睡賴床、忘東忘西,用責罵、懲罰來教訓孩子,這些負面印象只會造成孩子無法養成「準備、準時」。在三貝德升學王的統計數據中,定期使用線上學習的學員,大多都有提前準備的習慣,定時定量、循序漸進,考前就能「輕鬆準備」取得好成績。嚐到「提前準備、準時完成」的甜頭,就會養成自律習慣。

第四:鼓勵孩子的「進取感」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無法抗拒自主規劃、逐步實現、達成目標的魅力,並且進入佳境。黃老師也觀察到,學生用戶中的「學霸、榜首」都是自主學習者,從來不需要家長制訂計畫,善用升學王的「名師教學、題庫測驗、難題解惑」來預習、複習與練習,在熟悉題型、學會解答技巧的同時,不僅能培養自主能力,也會想在課業與同儕間有表現,就越喜歡回到學校這個賽場上。

黃老師也特別提醒家長,讓孩子能夠有效收心,關鍵是在「心」,而不是規則!當孩子有「意願」去做,就會「願意」把心收回來,專注在新學期上,無須懲罰責罵,就能水到渠成,愛上學習。

三貝德教育集團推出升學王多年,也是目前最大最完善的線上學科教育平台,高效一站式學習服務,是台灣唯一擁有K12全學科整合平台,結合知識點教學、影音詳解、真人家教、虛擬實驗室、快速解題系統並搭配智慧學習歷程,掌握學習進度追蹤成績分佈,在疫後複合學習大趨勢下,成為升學學習平台首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