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24 | 中央社

齊邁可記錄駐中記者見聞 回首中國報導80年

在中國跑新聞到底有多難,美國資深記者、前CNN北京分社社長齊邁可表示,最難的倒不是中國官方的重重限制及人身安全的顧慮,而是記者本身是否能抵抗那樣的壓力,堅守在第一線的位置。

齊邁可(Mike Chinoy)1973年就進入中國訪問,新聞成就斐然,曾獲得美國新聞與紀錄片艾美獎,也採訪過許多國家的元首,但習近平掌權之後將中國封閉起來,使得國際媒體無法接觸,讓外媒採訪的處境回到80年以前。

齊邁可於是匯集上百名傑出記者心得,口述過往經歷,撰寫「中國任務」一書,記錄他們在中國採訪的心路歷程及近代中國的內幕。

齊邁可特別提到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許多人好奇何以中國對外媒管制如此嚴格,當時的畫面卻能如實透過衛星傳到世界各地,齊邁可說那是因為當時正好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訪中,中國政府首度同意外國記者自由接觸民眾,營造一種開明的氣氛,卻意外讓天安門廣場衝突事件搶盡風采。

齊邁可表示,現場軍方血腥暴力的鎮壓畫面即時傳輸到世界各地,引起全球譁然,迫使中國官方對外媒採取嚴禁手段,甚至騷擾及攻擊當時正在中國採訪的記者,禁止各國辦理入境簽證,使得外國記者只能改在台北設立辦公室,一切發生的事彷彿昨日。

齊邁可回溯從1949年之後外媒在中國的見聞,他說當時所有西方與美國的記者都被迫驅離中國,只能從境外或香港,獲取中國官方媒體記錄報導相關新聞,或透過私下採訪離開中國的難民與前往中國的外國客獲取資訊,使得外媒相當挫折。

直到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森拜訪中國,中國才解除長達20多年的封閉狀態,開始與國際建交,並允許美國在北京開立分社,駐中的外國團得以逐漸擴大。

齊邁可表示,現今在網路時代人們可以輕易透過網路或衛星影像來探測中國去向,但外媒報導或派駐中國的記者數量仍在下降,因眾多限制使外媒記者無法與中國民眾交談,採訪中國反而比以前更不容易。

齊邁可說,中國希望向全世界說好中國故事,但實際的作法卻適得其反,讓外媒只能參加官方記者會,而中國甚至故意製造負面資訊讓民眾對外媒產生反感,使記者更難傳達中國故事。齊邁可希望透過「中國任務」這本書來幫助讀者瞭解這數十年來外媒在中國所做的努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