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4 | 中央社

偷挽蔥嫁好尪 單身女子元宵持蔥祈願好姻緣

「偷挽蔥,嫁好尪」是元宵節傳統習俗之一,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今天準備200束青蔥,讓單身女子在月老前默禱許願求得好姻緣。

今年適逢台南建城400年,今天又是元宵節,台灣國際蘭展、世界蘭展、台灣燈會、鹽水蜂炮等大型活動陸續登場,遊客擠爆這座古老城市,但位處鹿耳門溪畔知名大廟-鹿耳門天后宮,卻以不同方式慶元宵。

鹿耳門天后宮今天準備200束青蔥,提供單身女子拿著青蔥在月老前默禱許願,祈求早日覓得如意郎君,也真的吸引不少女子懷著期待害羞心情,在青蔥圈上紅紙條,向月老祈願好姻緣。

廟方表示,習俗相傳,元宵和中秋夜晚,未婚女性會到田園偷摘青蔥、青菜,再依多寡和品質好壞判斷未來老公資質及條件,才有「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的俗諺流傳。

台南有多間月老廟,廟方人員說,拜月老有禁忌,1次只能拿1條紅線,1年內不能重複在同一間廟或其他廟宇拜月老,心誠則靈是緣分到來的重要原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