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4 | 中央社

澎湖元宵乞龜登場 大龜小龜齊回宮廟

澎湖元宵傳統的乞龜習俗,在今天元宵節掀起高峰,各式各樣的大龜小龜,齊返宮廟案桌,吸引各方民眾的乞求,非常熱鬧。

澎湖元宵節乞龜活動,最大市值新台幣3300多萬元的山水上帝廟415兩黃金龜,金龜主韋勁宇今年加心願10兩,以附加每個字有2兩重「金鑽金靈龜」來奉還,馬公鎖港北極殿260兩黃金龜,今天都在遶行市區後回娘家,澎湖縣長陳光復、議長陳毓仁和馬公市長黃健忠等人都趕赴各廟為大金龜剪綵,開啟元宵乞大龜的盛會。

馬公市一家糕餅店昨天臨時接獲高雄一宮廟委託訂製每隻4兩重的600多隻的肪片龜,許姓業者徹夜動員全家老少製作,上午以班機託運至高雄,如期趕在元宵節提供信眾乞求。

陳光復表示,「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澎湖乞龜是全台四大元宵慶典之一,各廟宇都辦理具特色的元宵活動,除傳統乞龜和猜射燈謎外,還有擲龍蝦、生蠔、土魠魚、過平安橋等,部份宮廟還搭配摸彩,有快艇、金條與轎車及刮刮樂等大獎,比過年還熱鬧。

澎湖元宵節家家戶戶都會有祭祀儀式,全縣200多座大小宮廟,有乞龜等習俗,除有肪片龜、蛋糕龜、金龜、米包龜、巧克力龜、果凍龜、黑糖糕龜、浮球龜等各種大小不一的龜品,數以萬計,非常熱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