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24 | 中央社

吃元宵當心發福 營養師建議代替主食多配蔬菜

元宵節吃元宵或湯圓是傳統習俗,大嗑美食當心肥肉上身,4顆就等於1碗飯。營養師建議,可代替主食,避免吃太多澱粉,鹹湯圓多配天然蔬菜,也可將湯圓剪小塊,降低噎到風險。

年近75歲的吳奶奶早年透過門診檢查出患有第二型糖尿病,一直維持監測血糖,飲食也控制的不錯,不過前幾日感到有些頭暈,血糖值比平時還高。

吳奶奶趕緊就醫諮詢,原來是臨近元宵節,她都會煮紅豆湯、含餡湯圓給孫子們當下午的點心吃,這幾天一時沒忍住,自己多喝了一些而引起高血糖。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營養師朱姵穎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冬至吃湯圓有添歲之義,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嘗元宵也象徵花好月圓、幸福團圓,但無論元宵、湯圓,皆屬於全榖雜糧類,攝取4顆甜湯圓或5顆鹹湯圓的熱量相當於一碗飯。

朱姵穎提醒,三高患者建議選擇無餡湯圓,一般民眾吃湯圓也要留意熱量攝取,若當餐有吃湯圓,可將湯圓代替為主食,避免額外攝取其他碳水化合物食品,減少澱粉、熱量攝取過多。

此外,煮鹹湯圓時可增加蔬菜攝取,例如茼蒿、香菇、小白菜等,並以洋蔥、昆布等蔬菜湯底,取代大骨或油蔥酥爆香的高湯底,減少油份與熱量攝取。

家中若有長輩、小孩或吞嚥困難者,朱姵穎建議,家裡煮湯圓可善用蓮藕粉﹑地瓜粉將湯汁芶芡,並且在食用前,先將湯圓剪成小小塊,方便吞嚥,降低嗆到、噎到的風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