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6 | 中央社

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 與標竿機構攜手打造韌性臺灣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醫策會)辦理的國家醫療品質獎(National Healthcare Quality Award , NHQA)自1999年起,24年來始終秉持著引領臺灣醫療品質的信念,透過競賽的方式協助醫界進行全面性的醫療品質落實與提升。本屆特別增設「傑出醫療類」,在本類競賽中獲獎團隊展現其卓越的臨床照護、先進技術與服務,及「ESG特別獎」,激勵醫療機構朝向永續經營的方向邁進。今(26)日醫策會於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第24屆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得獎團隊在競賽中的卓越表現成為國內標竿。醫界在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下,仍堅守崗位,持續致力於醫療品質提升及發展,展現出健康體系的韌性,使臺灣醫療體系成為世界典範。

提供醫療機構標竿學習平台持續追求卓越品質

醫策會NHQA國家醫品質獎擁有多元的競賽種類,每年有逾100家機構、600組團隊報名,24年來累積參賽團隊約7300組,是國內最具權威且最專業的醫療品質領導品牌,提供醫療機構一個可相互分享與標竿學習的平台,透過競賽及評比營造品質提升之文化、優化臨床醫療照護實務、提升醫療工作效率及保障就醫環境安全等。本屆共有361個團隊在各類競賽組別中獲得國家級榮耀的肯定,「特優機構獎」為鼓勵醫療機構多元均衡發展各項品質改善活動,獲獎機構為本年度表現績優者,共分為醫學中心組、區域醫院組及地區醫院組,分別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獲得。

選拔優秀智慧創新產品 落地應用引領醫療照護新時代

隨著科技技術的發展與創新,近年發展出許多特色智慧醫療產品,醫策會因應國家發展數位轉型策略,透過NHQA競賽選拔出優秀、值得推廣的創新智慧醫療照護或整體解決方案,使照護流程整合有效落地應用,進而引領醫療照護進入全新的服務模式。本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及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獲頒「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以品質管理為基礎,從臨床照護、行政管理或教學研究等各面向導入資訊科技,以提升整體醫療作業效率、降低潛在風險,如:電子病歷系統、影像判讀,應用人工智慧及大數據進行分析、發展遠距醫療等亮眼成果,因此脫穎而出。智慧醫療類產業應用組則由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榮獲「銀獎」、太暘科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及倍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榮獲「銅獎」。

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在典禮致詞提到:「這20幾年來臺灣的醫療品質提升了很多,疫情時醫界的表現也給予了國人許多信心,外界對於臺灣醫療界保持正面的態度,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第一線醫療人員帶給民眾許多的感動。」醫策會張上淳董事長在發言中感謝各醫療機構為了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不斷地努力,除了第一線醫護同仁外,院內像是品管中心等各個單位也都為提升品質付出了許多的心力。同時也感謝所有為NHQA付出的評審委員,本屆也特別延續前一年度頒發「品質耆碩獎」予資深評審委員。

蔡英文總統於今(113)年元旦演說中提出繼續強化健康體系的韌性之目標,醫策會持續遵循國家政策方向,提升醫療品質、打造更具有韌性的醫療系統,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亦將與醫界典範攜手,再創臺灣醫療的巔峰榮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