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7 | 中央社

吃飯愛低頭滑手機 上交叉症候群胃食道逆流纏身

30多歲陳小姐喜歡一邊看手機一邊吃飯,就算飯後沒立即躺下,還是駝背盯著手機,因胃食道逆流及便秘,就醫才知是上交叉症候群作怪,醫師提醒改變用餐及餐後姿勢,症狀才改善。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衍生出許多問題。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疾病,因胃酸逆流而上,造成食道黏膜被侵蝕發炎受傷。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喉嚨痛、胸口痛、吞嚥時有異物感等。

因胃酸逆流到口腔,有時可能引起慢性咳嗽、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長期未治療恐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康本初說,胃酸會逆流而上的原因很多,飲食習慣、吃下肚的東西都會有影響。

體重過重、穿過於緊身衣物,還有不良的姿勢等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其中因頭部過度往前傾,頸部上下的肌肉過於緊繃,康本初說,這群人看似烏龜伸出脖子模樣,也就是常聽到的烏龜頸,就可能是上交叉症候群的病人,上交叉症候群可能讓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

上交叉症候群不僅影響外觀,康本初表示,還會時常肩頸痠痛,甚至因緊繃肌肉壓迫胸腔、腹腔,常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秘。陳小姐可能就是因為姿勢不良,使得腹壓增加,導致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造成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胃食道逆流治療,除了口服藥物,更重要的是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康本初提醒,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避免快速進食、吃太飽,建議睡前間隔2至3小時不要進食,避免不良的姿勢,特別是在用餐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