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7 | 中央社

AI技術導入運動防護~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舉辦防護員增能講座以期事半功倍

AI科技導入「運動防護」產業邁向新里程;教育部體育署與中國醫藥大學攜手舉辦「人工智能科技於運動員身體姿勢評估之應用」講座,邀請運動防護員一起認識如何運用AI,花更少的時間、更精準地了解選手體態與傷勢評估,守護運動員生命!

中國醫藥大學接受教育部體育署委託建置「中彰投地區高中體育班的運動防護網」,提供高中體育選手運動防護支援服務成效卓著;擔任講師的常春醫院復健科主任吳俊諺說,「運動防護」是運動領域不可或缺的一環,常見的職棒、職籃場上,運動員受傷時,第一時間衝到場上的就是運動防護員,要在短時間評估運動員傷勢,平時則根據運動員體態,提供建議給教練和選手。

吳俊諺說,在學校內各體育競技項目,也儲備眾多運動界「明日之星」,仰賴運動防護員協力,AI的導入,把原本的體態評估時間,大幅縮短8成,且精準度接近在醫院照X光,加上超音波的導入輔助,選手、教練都能第一時間透過郵件收到評估資料,現場與醫生、防護員討論姿勢與傷勢。

現在人長期低頭使用3C,常造成肩頸姿勢性傷害,這也是要分析運動員體態的原因,透過掌握運動員力量、靈活性和穩定性等方面的表現,包括靜態、動態姿勢,避免運動傷害,全面了解運動員的身體狀態,有助設計更有效的康復計畫和預防措施。

擔任運動教練的史塔克運動科學團隊講師李威說,AI技術與防護員分享,可以深入分析身體姿態和肌筋膜的張力,不僅能精確展示身體骨關節的變異角度,還能預估各個關節的運動傷害風險,成為預防運動傷害的重要參考。

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系教授周立偉說,類似AI工具導入,對運動醫學和運動防護領域帶來深遠的影響,期盼AI技術也能在運動員的康復過程,提供精準的導引,開啟運動訓練和復健康復的新未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