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7 | 中央社

四肢萎縮拚出學測4科滿級分 顧文凱盼唸台大法律

雙手只剩下右小拇指可以施力,建中生顧文凱仍勇於嘗試各項活動,課業也維持優異表現,學測有4科拿下滿級分。他以台大法律系或財金系為申請目標,一步步朝創業夢想前進。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成績今天公布,顧文凱在臉書上貼出通知簡訊截圖,他考了國文、英文、數A、數B及社會,5科成績全部超過頂標,其中數A拿到13級分,其餘都是15級分。

不過顧文凱說:「原本希望數A至少14,結果13,今天早上看到直接呆住了,不太開心。」

從外界眼光來看,生命對顧文凱並不公平。他在11個月大時被診斷出運動感覺神經病變,末端神經逐漸退化導致正常手腳功能喪失,從國小三年級開始仰賴輪椅代步,視力也退化到必須用擴視機輔助上課。

但他沒有因此自我設限或降低標準,仍活出精彩燦爛,建國中學高一時為了克服身體障礙在參與社團的不利,顧文凱和朋友花了好幾個月籌劃創立「Minecraft邏輯研究社」,還靠著雙手唯一能施力的右小拇指學會玩滑板,同時保持課業成績在班上前3名,甚至參與扶輪社偏鄉英文遠距教學服務。

顧文凱表示,他現在的夢想是創業,所以會以台灣大學法律系財法組或財金系作為申請目標,同時希望獲得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獎學金,前往就讀商學院。

為了圓夢,他規劃大學階段先挑戰線上創業、累積實戰經驗,所以他正嘗試架設一個家教媒合網站,提供老師及學生搜尋、排序、聯繫功能。

去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他相信,人可以有很多個志向,只要善用優勢就可以活出生命的最大價值,未來他仍會繼續推廣身障滑板,讓更多身障者一起體會板上飛翔的樂趣。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