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27 | 中央社

年後腹瀉就醫增2成 近4週群聚127起5年同期新高

衛福部疾管署今天表示,近期腹瀉就診人次上升,較春節前增2成,近4週共127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為近5年同期最高,檢出病原諾羅病毒占94%,8成群聚事件與餐飲旅宿業有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在疫報記者會指出,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2月18日至24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4萬2682人次,較前兩週增約2成,與近5年同期比較,僅次於2023年同期16萬1114人次;近期腹瀉疫情與往年連假後易出現腹瀉就診人次的上升趨勢類似。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全國近4週共接獲127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為近5年同期最高,且其中106件與餐飲旅宿業有關,占群聚事件中8成;群聚事件已檢出病原體中,94%是諾羅病毒。

羅一鈞說,諾羅病毒是冬季到春季腸胃炎最活躍的病原體,傳染力強,且無法透過乾洗手、酒精消滅,提醒民眾在好發流行季節,出遊務必盡量用肥皂、洗手乳洗手,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等高風險食物;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處理食材,並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

疾管署指出,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因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

通常感染後1至3天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症狀可持續1至10天。

疾管署提醒,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疾管署上週公布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病例,1名北部20多歲女性2月2日出現嘔吐及腹瀉,16日檢出傷寒桿菌確診,潛伏期期間曾至北部漁港生食海鮮,目前已採集29人檢體送驗。

對此,羅一鈞今天表示,目前檢查全部陰性,並未找到感染源,疫情也沒有進一步擴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