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7 | 中央社

桃園首創AI灑水系統 將運用改善機場工地空品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天指出,環保局首創人工智慧(AI)施工揚塵智能灑水管理系統,將率先應用於桃園國際機場第3航廈工程,能有效改善施工期間揚塵污染問題,未來也能更廣泛運用。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上午在市政會議上表示,桃園首創的「AI施工揚塵智能灑水管理系統」,是全國第一個透過空品感測器與AI辨識雙模組防制揚塵污染,不僅可節約能源、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降低碳排及節省防塵網的設置,也為施工廠商節省空污防制經費及人力,同時符合3項聯合國環境永續發展目標(SDGs)。

環保局指出,這項技術移轉容易,已成功轉移至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機場捷運A21站區段徵收工程,以及大潭電廠發電廠房新建工程等3案。

會中,張善政表示,「AI施工揚塵智能灑水管理系統」將率先應用於桃園機場第3航廈工程,環保局可以此工程為例,瞭解不同施工階段的揚塵情形。

張善政指出,桃園工地數多,針對各施工階段及型態的揚塵情形,可運用大數據工具進行全面性評估,制定更精準的標準,在一定規模、類型的工程導入智慧化防制設備,有效提升空氣品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