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9 | 中央社

KPMG發布《2024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報告:醫療科技、金融科技、零售、電商朝向科技賦能轉型 生成式技術成投資焦點

KPMG發布《2024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報告:醫療科技、金融科技、零售、電商朝向科技賦能轉型 生成式技術成投資焦點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229 11:59:12)KPMG安侯建業今(29)日發佈《2024 KPMG 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報告,探討全球經濟、地緣政治持續不確性及戰爭衝突下,2024年台灣新創的機會、挑戰及領域賽道發展。綜觀創投及研調專家的質化訪談觀點指出,台灣新創競爭力十足,但需善用台灣人才、彈性及產業優勢,釐清目標受眾需求並強化商業能力及市場行銷,以及專注企業基本營運及執行力,靈活探尋多元應用場景。數位轉型趨勢加速醫療科技、金融科技、零售、電商轉型,以及生成式技術帶動人工智慧應用重回投資焦點。

KPMG安侯建業歸納AI三大關注焦點,首要是創造商業效益,KPMG數位長賴偉晏認為,透過AI的轉型使企業更容易迎來第二成長曲線與提供更客製化的客戶體驗;第二驅動組織轉型,隨著AI導入帶來的職能、流程與公司文化變革,層級從董事會成員到既有員工職能升級。AI為產業與社會帶來重要的典範轉移,企業更應該思考如何持續發揮以人為核心的創意與價值,讓技術在工作與生活中為人所用。第三則為管控風險,安侯企業管理(股)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大馗表示,隨著歐盟通過「歐盟人工智慧法案」,台灣也預計推出AI基本法草案,未來針對AI隱私保護與道德性建立將會更全面監管。達盈管理顧問投資總監盧志軒也看好近期廣受市場矚目的人工智慧(AI),提到AI的潛力在於應用廣泛,例如動見科技是將AI影像辨識用於車隊管理、杰倫智能則讓科技、傳產等不同領域的製造業都能使用AI,打破以往只有數據科學家或內部有專業團隊大型廠商才能享受AI效能的限制。ITIC總經理瞿志豪認為台灣的AI雖不如美、中兩強,但在中國以外的東亞地區已與韓國並駕齊驅,日本由於人才並未集中在IT領域,AI發展相對較慢,台灣新創可與日本廠商合作進軍當地市場,成功落地達到足夠的商業規模後,再延伸至東南亞國家。

KPMG健康照護與生技產業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郭欣頤指出,國際角度而言,醫藥創新研發的持續推動是利基,然而估值的不確定性使得交易較難成功。但是,隨著通膨抑制法案,將可能導致製藥產業併購估值的影響及未來藥物研發方向的調整,值得持續關注。KPMG健康照護與生技產業服務團隊主持人蘇嘉瑞表示,反之,國內角度而言,「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的通過實施,以及創新板(交易所)及戰略新板(櫃買中心)的實際推行,使生技新創類別更加明確,也在進入資本市場時能更加友善。台經院研究六所副所長范秉航博士指出健康醫療是永久性需求,為解決醫療人力不足困境,可透過數位科技強化既有醫護人員能力,以及利用資通訊科技填補現有人力缺口,例如導入照護機器人執行簡單護理工作,以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與品質。在生技製藥領域,台灣近期也開始著手強化,此領域雖然資金需求龐大、研發期程偏長,但如能長期投入累積能量,將形成難以跨越的技術護城河。新創若想掌握潛力應用領域,建議可觀察市場資金流向,再搭配國際情勢、總體經濟環境等條件考量,找出資金流入該領域背後的邏輯。台杉投資科技基金執行合夥人李一平表示,健康醫療因是醫療與物聯網、醫療與AI結合,屬於軟、硬體整合的方案,也成為台灣最有發展潛力的產業。只是醫療環境向來非常封閉,所以李一平建議有意跨足此領域的新創團隊,一定要邀請醫師加入團隊,並且親身參與產品開發工作。除考量到醫生了解實際需求之外,日後也會優先在自身場域中使用,可大幅縮短未來進軍醫療產業的難度與門檻。

AVA共同創辦人方俊傑認為零售電商為另一重點領域,雖然多數人認為全球電商已進入飽和期且成長速度不會再像以往迅猛,但不代表機會已然消失。綜觀整體產業發展脈絡,以台灣為例,電商滲透率僅約20%,市場仍有成長空間。此外歷經前期高速發展後,電商必須開始優化並重新梳理營運機制。根據KPMG發布《生成式AI驅動消費與零售產業的商業成長》報告,提到16項全球零售產業高階主管對於生成式AI的期望,以及這項顛覆性技術帶來的挑戰,毫無疑問的是,生成式AI帶動新零售的發展,使其更具智能化、個性化和高效化。KPMG消費及零售產業會計師黃柏淑提出,當零售業逐漸邁向全通路經營,善用新興科技並培養相關人才,從內部、外部以高標準治理所涉及的風險,建構「負責任AI」將成為零售產業關注議題。針對電商產業未來關注三大方向,KPMG消費與零售產業主持會計師陳宜君指出首要是永續環保意識抬頭,電商業者的減碳策略需考量到包裝、倉儲與物流等環節,綠色電商從包材做起;第二為個資保護,個資維護的違反後果不容小覷,不僅面臨法律上的行政罰鍰,品牌聲譽而引來的信用危機,業者放心、消費者也安心;除此之外,AI賦能下電商的機會及挑戰,KPMG消費與零售產業協同主持會計師許明芳補充,日本電商發展的「F.A.S.T」趨勢為金流多元化(Fintech First)、AI技術導入(AI in E-Commerce)、產品安全與防詐(Safe & Secure Shopping)與協助商家外銷與數位轉型(Trading & Transformation),可為台灣電商作發展方向的參考。

另外,報告中也提到,臺灣的金融科技發展以消費者中心的服務需求仍為主流,但開放金融生態圈(Open Finance Eco-system)也日益受到重視,KPMG數位創新服務團隊副總經理李祖康指出,跨域整合的創新金融科技已開始展現出成長態勢,這使得金融科技發展能夠更靈活地應對市場變化與消費者需求,例如:嵌入式支付、嵌入式借貸、嵌入式保險服務等,都成為投資關注焦點。達盈管理顧問投資總監盧志軒指出,連結生活與科技,翻轉創新思維是台灣新創競爭力之一。以達盈投資的東聯互動EUI為例,金融領域嚴格要求法遵,創新看似不易,但仍可從現有的機制中找到符合法規的新作為,東聯互動就透過便利商店系統可24小時提供跨境匯款的KIOSK,解決在台外勞因銀行營業時間限制匯款不易的問題,此一服務機制透過目標客群容易運用的創新,但市場需求高、商機龐大,是精準且成功的選題。

關於《2024 KPMG 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報告採用量化統計數據搭配質化專家觀點,內容包含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引用台灣經濟研究所(TIER)的FINDIT團隊2023年臺灣早期投資專題數據,摘錄過去一年台灣早期投資環境的投資趨勢、投資資金結構變化、投資人類型及重點領域變化;第二部分為KPMG專家觀點,於報告中分享產業趨勢觀點、關鍵議題以及合作發展,期能帶給新創生態系的夥伴更宏觀及多元觀點,探討領域包含醫療科技、金融科技、零售、電商、食農科技、綠能產業、人工智慧應用、交通科技,共八大領域及產業;第三部分為投資觀點,探討在大環境資本市場不確定狀態下,台灣新創邁向國際化的機會及挑戰,如何用在地優勢打國際盃,掌握國際趨勢變化補強關鍵能力及團隊資源,投資人及政府智庫推動對新創企業營運、募資建議及未來發展建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