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01 | 中央社

性平三法8日上路 民團性騷擾諮詢揭3成3處理不當

去年7月立法院修正通過性平三法,8日就要上路,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揭露其接獲諮詢案件仍有3成3處理不當,強調指引要清楚,否則會影響法律適用問題,呼籲政府應進場輔導。

MeToo浪潮與輿論關注下,去年7月底立法院修正通過性平三法,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舉辦「終結性騷擾,政府/企業準備好了嗎?」記者會。

會中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秘書吳姿瑩公布,去年7月底到12月底,其台北市性騷擾防治服務專線接獲235通諮詢電話,女性占8成5、男性占1成5;其中適用「性騷擾防治法」占48%、適用「性別平等工作法」占34%;以及74%諮詢內容與法令適用與申訴程序有關,並有35%諮詢身心照顧內容,顯示有此需求,且有33%跟公司處理不當有關。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進一步指出,性平三法的後續申請途徑其實都不同,「性別平等工作法」是向雇主提申訴,要求雇主保護好同仁不要受到性騷擾;「性騷擾防治法」則是要處罰行為人的。

她並說,而且實務上,所謂在公共場合被不特定人騷擾,其中「公共場合」、「不特定人」的定義須釐清,否則會影響到適用「性別平等工作法」或是「性騷擾防治法」的問題,8日就要上路了,第一線很多人很焦慮。

王如玄舉例,醫療院所掛號人員常在公共場合面對不特定人,這無誤;但是當患者在診間看診、甚至住院了,卻性騷擾護理人員,要算是特定或不特定人呢;事實上要求雇主調查一名自己不知道的人很難,而醫院即便知道患者住在哪裡,也處罰不了對方,則應該用「性騷擾防治法」。

她重申,「法要上路了,政府、企業準備好了嗎?」也因此基金會進場辦講座輔導企業,畢竟修法是第一步,重要的是企業文化要改變、調整,必須讓盈利為主的企業了解縱容1件性騷擾案會付出很大代價,企業才會認真處理、做改變,關於輔導企業改變觀念,「政府是責無旁貸的」。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