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1 | 中央社

正修龔校長體驗VR藝術 自由身-黃心健的元宇宙登場

新媒體作品獲第74屆威尼斯影展首度推行VR影片類獎項「最佳VR體驗獎」的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提供VR、數位互動裝置及歷年27組代表作,《自由身-黃心健的元宇宙》今天在正修科大登場,展期至6月28日,校長龔瑞璋開幕時表示,藝術家結合科技將VR融入創作,藝術變得更生活化。

台灣科技藝術領域發展不落人後,正修科大將科技藝術導入校園,特邀請台南市文化局呂松穎博士擔任策展人,專題策展《自由身-黃心健的元宇宙》,校長龔瑞璋在藝術家黃心健的引領下,戴上VR體驗虛擬實境的藝術場域,覺得相當特別,當場有感而發的說,VR融入虛幻意境,將不可能變為可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本次展出黃心健歷年代表作,分別有「捨我」、「諦聽」、「自在觀」三個子題探討,「捨我」系列透過獨特敘事方式探討人的身體與意識、記憶間的過渡,展出虛擬實境《失身記》及數位版畫《遷徙》等作品,引導觀眾走進藝術家世界,同理他人的同時,帶給觀眾身歷其境的不同體驗。

「諦聽」系列則隱喻藝術創作如何聆聽內在聲音、看見自我,帶領觀眾感同身受創作過程,所展出虛擬實境作品有《輪迴》、數位影像《浮光童夢》及立體複合媒材《靜止的聲音》、《凝結的光景》、《聲音的標本》等。

「自在觀」系列探討思索生命與人、與物、乃至與命運的連結,展出立體複合媒材《血脈之線》、《靜物(圓)》、《靜物(方)》與數位版畫《某種花卉(一)(二)》、《貓證人》等。

黃心健提到,故事對他來說,是一個重新想像自己生命型態的導引,「人」一直是他感興趣的主題,互動裝置則是他的媒介,藉由不同觀點、方式觀看人的行為,讓作品成為人與人的橋樑。

黃心健作品備受國際肯定,曾獲2017-第74屆威尼斯影展首度推行的VR影片類獎項-最佳VR體驗獎;2020獲美國洛杉磯電影獎Best Virtual Reality (最佳虛擬實境獎);2021獲法國坎城影展市場展Cannes XR 最佳敘事獎及第五屆印度世界影展Best Animation,並受邀擔任Sega與Sony的藝術總監。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