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1 | 中央社

「來自清水的孩子」法國爭光 奪居美亞洲文學獎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及繪本作家周見信共同作品「來自清水的孩子」,摘下法國居美博物館主辦的「愛彌爾.居美亞洲文學獎」增設獎。游珮芸表示,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故事。

「來自清水的孩子」述說台灣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的人生故事,時間跨越台灣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近現代史,目前已陸續售出日文、法文、阿拉伯文、德文、韓文、英文、義大利文等版權。

愛彌爾.居美亞洲文學獎(Prix Emile Guimet de litterature asiatique)今年邁入第7屆,並於當地時間29日晚間舉辦頒獎典禮,游珮芸親赴現場,並奪下今年新增設的「圖像小說」獎項(Roman graphique),駐法國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主任胡晴舫特別前往典禮現場,代表駐法代表吳志中及文化部長史哲向游珮芸恭賀得獎。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游珮芸於頒獎典禮上提及,書作並非因為蔡焜霖為政治受難者而撰寫,而是他在經歷人生種種歷練之後,其風範足以成為年輕人的楷模,所以想讓台灣年輕一輩知道他的故事。

游珮芸指出,對於現在台灣新生代來說,一出生就是活在自由年代,並不瞭解上一代的戒嚴歷史。透過描述一個人物的故事,來認識台灣應該是最容易理解的方式,當然最大希望也是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故事。

首設的圖像小說獎有3人入圍,包括游珮芸「來自清水的孩子」、韓國漫畫家馬榮伸(馬英信)「媽媽們:清潔工媽媽與她們的第二人生」及宮崎駿「修那之旅」。此外,文學獎則由韓國作家韓江,以作品「不做告別」(Impossibles adieux)獲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