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04 | 中央社

跨黨派立委齊呼籲 HPV疫苗公費接種應擴及國中男生

國內自2018年起推動國中女生公費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不過台灣癌症基金會等民團指出,男性也有感染HPV風險,今天攜手跨黨派立委呼籲,應將國中男生納入HPV疫苗公費施打政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告訴中央社記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女性接種HPV疫苗比兩性接種更具成本效益;此外考量國內男性口咽癌,HPV感染者僅占2成多,遠低於美國的7成;加上國際研究指出,女性所有癌症受HPV感染影響比例占8.6%,男性癌症則僅占0.8%。

林莉茹表示,現階段仍以女性為HPV疫苗主要接種對象,盼接種率能穩定達9成以上,未來也會持續注意相關數據變化、評估是否調整。

HPV感染與陰道癌、肛門癌、外陰癌及陰莖癌等男性及女性外生殖器癌有關,其中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持續感染HPV所致。亦有研究顯示,HPV口腔感染案例中,男性是女性的1.3倍;HPV引發頭頸癌,男生則是女生的9倍。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林思銘、楊瓊瓔、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民眾黨立委陳昭姿、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國會辦公室、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共同舉辦「政策不偏心、男女齊防癌」記者會,呼籲防癌政策應男女平權,將國中男生納入HPV疫苗公費施打政策。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明,去年台癌調查發現,家長對於兒子也有機會感染HPV的警覺性不足,但相關實證已顯示,不分男女皆有8成機率感染HPV,男性自體清除病毒的能力卻差於女性,因此歐洲癌症組織已把「2030年前,不分男女性,HPV疫苗接種率達成全體的90%」訂為首要目標。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1人罹癌全家受苦,2022年全國癌症治療人數高達83.4萬人,健保癌症相關支出高達新台幣1334億元,治療人數與健保支出金額都創史上新高,癌症防治非常重要。若能將調漲菸捐後的收入作為HPV疫苗施打財源,不但有望降低吸菸率,更有助預防HPV相關癌症發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