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文化之光!文化大學體育系 運教所校友龔榮堂教授榮任國訓中心執行長

民國74 年文化大學體育學系畢業、運動教練研究所碩士,曾榮獲文化大學最高榮譽的「華岡青年」,並擔任文大棒球隊教練超過二十年,與文化大學淵源深厚,目前擔任國立體育大學的龔榮堂教授,即將於3月11日接任行政法人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執行長,率領國訓中心為國家培訓隊打造堅強的後勤支援服務團隊,此消息一經發布,體壇人士一致肯定這項安排,文化大學全體師生更是備感驕傲。

棒球選手出身的龔榮堂,為國內少數在學術、社會服務、學經歷方面均有優秀表現的運動員。早年為我國優秀棒球國手,榮膺1987年甲組成棒最有價值球員;1996年開始擔任教練職務,並曾參加1998 年第十五屆亞洲棒球錦標賽獲得「打擊王」榮銜;旅外期間,效力日本「阿部企業社會人野球隊」2 年;於合作金庫銀行棒球隊服務時也榮獲多項獎項;2004 年擔任第二屆世界大學棒球代表隊總教練;2006 年第十五屆卡達多哈亞運中華成棒代表隊教練;2007 年北京奧運棒球最終資格排名賽, 中華成棒代表隊首席教練;2008 年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中華成棒代表隊守備教練;2010 年第十六屆中國廣州亞運中華成棒代表隊教練,帶領各項國家代表隊職務皆有傑出表現,戰績深獲各界肯定。

龔榮堂出身於棒球運動基層,並投身運動教育學術,曾創立「台灣棒壘球科學研究會」擔任首任理事長,且引領棒球運動科學的學術研究人員與棒球技術訓練人員之間的交流,共創互利。近兩年連續獲得教育部體育署運動科學支援競技運動的計畫補助,協助U18國家青棒隊奪取佳績,對於運動科學與競技訓練的串聯上,持續不斷投入心血,致力提升台灣體育產業的精進。

此外,對於社會服務的協助方面,龔榮堂執行長擔任過2023 年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成棒代表隊選訓會副召集人、現任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棒球運動聯賽競賽規劃委員、中華民國學生棒球運動聯盟理事、監事、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技術委員會委員、成棒選訓委員會副召集人、青棒國家隊選訓召集人、運動禁藥委員會委員等等多項社會體育的服務。

文大傑出校友龔榮堂,在文化大學求學期間即展現過人的運動長才,完整的實戰及學術、社會服務等歷練,更奠定其扎實的體育專業素養,深刻了解選手、教練、到運科人員的需求,加上豐富的學術基底、積極進取的個人特質,不啻為接棒未來國家隊備戰後勤支援以及與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合作的最佳人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