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2024 台灣燈會-點亮沙崙】成大自然碳匯與永續健康研究團隊 為 2050 淨零碳排挑戰貢獻重要參考數據

2024台灣燈會臺南高鐵綠能燈區全國唯一全綠能發電。同樣關注淨零議題,國立成功大學自然碳匯與永續健康研究團隊即日起到3月5日,在大臺南會展中心南廣場「點亮沙崙」玻璃屋展出研究成果,內容呈現團隊以當代重要科技技術計算自然環境的二氧化碳吸存量,希望參觀者能更加瞭解自然環境在減少溫室氣體、有助減緩氣候變遷的無窮潛力,同時也能多加關注周遭環境與個人心理健康的密切關係。

成大永續跨領域團隊成果展第二場,由成大自然碳匯與永續健康研究團隊接力展出。團隊計畫主持人、成大測量系教授吳治達表示,透過本計畫執行,團隊已建立與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的合作鏈結,未來除了繼續分析成大校園綠地的溫度調節與空污淨化效益,明(2024)年度也將跨出校園,已規劃將「CASA+UAV」演算法實際應用在嘉義、花蓮的碳匯估算課題,期望研究成果可為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貢獻實質心力。

成功大學8個校區位處臺南市東區是重要的都市綠地之一;此外,成大校園歷史悠久,保留不少自日治時期留下的木構建築及現代新式木造建築,而木材屬永續低碳建築材料。具體計算校園固碳量並藉以探討、瞭解環境與健康的關聯,不僅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也有實質應用潛力。

成大自然碳匯與永續健康研究團隊結合空間資訊、無人航空載具、物聯網、新式木構造建築設計、環境流行病分析等當代重要科技技術,以「校園」為實驗場域,提出具體計算自然環境碳吸存量的方法;也從成大學生出發,建置環境健康識能與個人心理健康影響的研究平台基礎。

成大自然碳匯與永續健康研究團隊在國立成功大學校內兩年期「永續跨領域整合型計畫」第一年執行期中,3項子計畫各有重要收穫及有趣的研究發現。其中,團隊分項計畫一,已成功發展出校園綠地碳吸存估計演算法「CASA+UAV」,其結合無人機多光譜影像資訊與 NASA 模型,已計算出2023年7月份成大校園綠地的碳吸存總量約為27.1公噸。團隊分項計畫二,目前完成校內建築碳匯估算方法學發展,並評估成大光復校區、力行校區、成功校區擁有木構造建築物的碳吸存總量約為388.3公噸。團隊分項計畫三,初步完成建築系、台文系、土木系及環工系等4個系所、245份氣候變遷、熱傷害與固碳健康識能的問卷調查;未來希望能再加強教育推廣,目標為全臺灣民眾創造更為良好的健康福祉。

成大自然碳匯與永續健康研究團隊成員分別來自成大測量系教授吳治達、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建築系特聘教授)及建築系助理教授徐宇亮、公衛所教授兼所長李佩珍,同時亦與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柳婉郁及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洪若彬共同合作。團隊計畫名稱為:「自然為本解方的綠蔽度多元效益評估:以『校園綠地』為核心之多尺度綜合分析」,透過不同老師、不同專業的跨領域合作,扣合「精準醫療及新興疾病」、「能源、碳中和及綠色供應鏈」、「區域和平及夥伴關係」發展議題,共同實踐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包含:優質教育(SDG4)、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SDG9)、永續城鄉發展(SDG11)、氣候變遷(SDG13)、夥伴關係(SDG17)。

成大永續跨領域計畫團隊成果展在 2024 台灣燈會「點亮沙崙」展示區位置臨歸仁十八路,展覽時間為每天下午 1 時到晚上 9 時, 3 月 6 日至 3 月 10 日,即將登場的第三個團隊為成大數據科學研究所與統計系副教授許志仲主持計畫團隊,將分享「以綠能計算與永續學習為基礎之不實多媒體訊息辨識」的研究成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