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舉辦研討會 協助企業跨國併購不踩雷

全球化為跨國併購提供舒適成長的溫床,不少企業為了突破國内市場飽和的限制,或取得海外先進技術,而將雙手伸向大海的彼端。然而,在跨國併購為企業帶來豐富利益的同時,隱藏的法律風險也隨之而至。反壟斷法下因結合申報所生的「越界偷跑」(Gun Jumping)爭議,即是其中一項常為我國企業所忽略,卻被外國主管機關高度重視的重要法律議題。在沒有相關風險意識的情形下,併購意向書以及併購契約的條款安排,很可能不慎踩到外國主管機關的紅線,使企業面臨高額罰鍰。除此之外,跨國併購的交易安排、條款規劃也與單純的國内併購有所不同,需格外注意標的公司所在地的法規制度、風土民情,以及保護主義帶來的各項挑戰。而身在台灣的企業,還需額外將台灣地緣政治所生的風險納入考量。

如何在進行跨國併購時,為自己預留後路,以便在情況出乎意料時全身而退,就成為了從事交易的第一線人員不得不掌握的技能。為此,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本於長期協助各種公司處理相關案件之經驗,舉辦「跨國併購不踩雷」研討會,分享在跨國併購交易實務上極為重要的反壟斷法、交易規劃議題,以及公司在處理跨國交易時不可忽略的各項細節。

跨國併購之趨勢與風險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楊敬先於開場致詞時,精確點出台灣企業於2010年前後出現跨國併購趨勢,該趨勢可能係因能夠整併之本土標的有限,另從國際化、產業升級、進軍他國市場等目的來看,跨國併購是更有效之方式。不過,跨國併購所費不貲,且企業因法遵問題面臨外國主管機關高額裁罰或交易破局的狀況層出不窮,有意進行跨國併購的公司必須正視相關法律風險,做好更全面的交易規劃和風險控管。

併購交易中之公平交易法問題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許永欽在「談併購交易中越界偷跑之風險」報告中,首先介紹公平交易法規範架構、規範歷程,接著對結合申報要件、各國規範進行說明。後續並介紹反壟斷法下越界偷跑之概念,借助各國裁罰案例釐清越界偷跑之風險與不利結果。除前開議題外,許永欽更說明聯合行為之意義、證明聯合行為之困難與方法,以及聯合行為的可能態樣。最後則提及避免前開風險之法遵建議。

海外併購常見風險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張家健於「從實務觀點談跨國併購風險與法遵」報告中,從自身實戰經驗出發,分析跨國併購律師的工作項目,並就海外投資所涉及的各項風險,進行深入淺出的說明。此後,張家健詳盡介紹了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德國的外國人投資許可制度、交易風險與實務案例,使聽眾對跨國併購的實務面與其風險有全盤瞭解。接著,扼要說明了美國CFIUS、德國BMWK、日本FEFTA的投資審查架構、實務案例與注意事項。最後,他分享併購契約常見之交割與退場機制、交割後整合風險,與從事併購交易應注意的若干細節。

觸發越界偷跑的可能情況許永欽與楊敬先補充說明,除公平交易法的結合申報外,在投資需取得任何主管機關許可的情形下,都可能觸發越界偷跑風險。且除了在取得許可前進行交割外,於取得許可前先於契約中移轉或交換經營決策資訊等行為,也可能被認定是越界偷跑。

分手費的約定形式張家健指出,若併購雙方有約定分手費之需求,則應將分手費明訂於契約中,嗣後才有基礎進行求償,但每個國家對於分手費定義不同,可能是損害賠償,也可能是懲罰性違約金。另約定分手費時應明訂其金額、比例、支付條件與支付時程,以免後續爭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