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全教總:政府退休基金11年績效 僅公保準備金逾6%

全教總今天指出,政府各退休基金過去11年的績效,只有公保準備金超過6%,私校退撫儲金保守型只有1.73%。呼籲政府應設置最低保證收益,並撥補舊基金,避免「二次年改」。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包括台灣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中國國民黨立委羅廷瑋、洪孟楷到場聲援。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分析有私校退撫基金以來的11年,政府各基金的平均績效,公保準備金表現最好為6.10%,其餘都沒有超過6%。例如勞退舊制為5.70%,私校退撫儲金積極型為5.64%,公教退撫(舊制)5.50%,私校退撫儲金保守型更僅有1.73%。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政府在推出公教退撫新制(去年7月推出,暫沒列績效)時大肆宣傳「確定提撥制」的各種優點,甚至推估新制替代率可達9成,估算年資25年的大專教授,退休後每月所得可達6.2萬餘元。

羅德水表示,要達到政府宣傳的新制效果,績效至少要4%以上,如果是買到私校退撫儲金保守型(近11年績效1.73%),退休前景不容樂觀。且新制是個人專戶制,退休後領完就沒了,存有「長壽風險」,難以抵抗通貨膨脹。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表示,確保公教人員退休生活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如何確保退撫基金永續,絕對是制度設計上的重中之重。政府宣傳與實際績效有落差,應思考如何補救,適時、適度撥補是非常重要的。他也贊同私校退撫儲金積極型、穩健型,也可設計最低保證收益,避免太多人都選擇保守型,導致退休生活不如預期。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提到,長壽不該是令人不安的因子,平均餘命越來越高,近年「萬物皆漲、薪水不漲」,通貨膨脹讓人擔憂。政府應強化退休基金的經營效率。如今那麼多人員沒參加增額提撥,就是對政府的信心不足。國民黨立委羅廷瑋也說,這是不分藍、綠、白的議題,希望立法院朝野一同提案討論。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