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澳洲雪梨客家聯誼會天穿日親子同樂 新團隊接棒傳承客家文化

在農曆春節的尾聲,澳洲雪梨客家聯誼會3月3日下午在Cabarita Park Conservatory歡喜舉辦第4屆理監事交接典禮及「天穿日」慶祝活動,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吳正偉處長偕雪梨文教中心主任施博祥、辦事處組長李弘文應邀出席,全球臺灣客家聯合總會總會長葉義深、僑務諮詢委員林瑞銘及雪梨政大校友會會長張明仁等貴賓也與會共襄盛舉。

在吳處長監交及所有嘉賓共同見證下,第4屆會長葉禮筑自第3屆會長謝明君手中接過象徵責任的印信。卸下重擔的謝前會長細數2年任內先後舉辦天穿日慶典、母親節慈善健走、桐花祭端午遊雪梨大橋和中秋節團圓奉茶工坊等一系列親子同樂、紮根新世代的客家文化體驗活動;而在會務推動上,也導入Google Drive 資訊分享優化團隊工作,成立臉書專頁建立宣傳管道,並採用收費會員制,以利社團永續發展。謝前會長表示,新任葉禮筑會長是葉氏集團董事,擔任客家會理事期間熱心會務,未來定能以企業家精神帶領團隊邁向創新。

吳處長致詞肯定謝前會長任內積極推動會務,舉辦一系列彰顯客家文化特色的活動,凝聚僑居澳洲客親,去年更與辦事處合作「軟實力三部曲」的「2023年台灣美食國際巡迴講座」,成功推動美食外交,並前往印支高齡服務中心及Pal佛教學校現場製作台灣佳餚服務長者及學童。吳處長也期許新任葉會長運用擔任客家會理事以及全球台灣客家總會副秘書長的經驗,在歷任會長奠定的良好基礎上,持續發揚台灣客家精神與文化,再創高峰。

施博祥主任致詞表示客家天穿日的習俗表現特別的文化底蘊,他肯定謝前會長帶領的雪梨客家會致力文化傳承,舉辦多場受歡迎的親子客家文化活動,吸引許多客家及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年輕家庭參與,並勉勵新任會長在前人基礎上繼續發揚客家精神。

新任葉會長致詞感謝會員信任與付託,未來將全力推廣客家文化,用熱情和創意讓每一次活動充滿樂趣和意義,呈現客家美食及手作體驗,舉辦客家文化講座,邀請學者和藝術家分享客家歷史源流、語言及藝術等,讓大家深入感受到客家文化魅力,同時與其他文化社團交流,促進文化互相瞭解與欣賞,並運用社交媒體和網路平台擴大宣傳,期盼會員與各界續予支持。

葉義深總會長提到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是全球唯一中央級客家事務主管機關,以振興客家語言文化為使命,而海外的客家族群猶如散落的珍珠,期盼透過客委會及海外客家社團攜手穿針引線,一顆顆串連成寶貴的項鍊,共同傳承客家文化的菁英芳華。

會中吳處長也宣布客委會敦聘雪梨僑界僑務諮詢委員吳進昌、全球臺灣客家聯合總會創會總會長葉義深僑務委員、僑務顧問陳淑莪及前會長謝明君僑務促進委員等4位為諮詢委員,以表彰他們對振興客家語言文化的卓越貢獻,並現場代表頒發葉、謝兩位諮詢委員聘書。

主辦團隊精心籌備「女媧補天」傳說布袋戲小劇場演出「天穿日」由來、客語闖關競賽、彈珠檯等趣味活動,以及手工艾粄(草阿粿)、甜粄、紅粄等客家小吃。許多鄉親三代參與同歡,吳正偉處長闔府出席,與大小夥伴分享客家美食,觀賞童玩競賽,度過一個愉快的週日午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