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新冷戰、假訊息資訊戰 課程引領高中生思考

「經典重新來敲門」今天課程主題「世界已進入『新冷戰』了嗎」,其中認知戰的假訊息恐影響國家的民主體制,學生們驚呼,科技若被蓄意利用,從根本改變思想,新冷戰比熱戰更可怕。

教育部規劃人社基礎人才培育計畫「經典重新來敲門」課程,透過14個經典閱讀課程並討論,希望有效引發高中生興趣與融入。台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台中女子高級中學、文華高級中等學校及國立彰化女子高級中學等,逾百名學生參與。

此次主題「世界已進入『新冷戰』了嗎?」由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授課。課程前透過60份問卷調查,分析了學生對國家、世界和平、美中是否進入新冷戰的看法。

在「國家」與哪個組織比較接近,有71.2%回答公司、有15.3%認為是黑幫、8.5%選擇大學。陶儀芬解答為黑幫,引起台下學生驚呼。她表示,國家的政治學定義,在一定的領土範圍內正當壟斷暴力的暴力組織。黑幫收取保護費,提供保護,國家則是收稅,提供秩序。

另在國際政治講公平正義嗎,34.5%認為是,65.5%認為不是。關於世界和平可能嗎,20.3%覺得有可能,78%認為不可能。而目前美國與中國處於「新冷戰」階段,有高達96.6%的學生同意。

台中一中楊姓學生表示,冷戰的定義,沒有實質的武力衝突,西元1945至1991年的冷戰,美蘇在對方國土設有大使館,有外交關係。目前美中仍有外交機構在溝通,雙方應是競爭關係而非戰爭,可稱為冷戰。

對於美中領袖都否認新冷戰。學生則認為,霸權國家不希望發生利益上的衝突,大國為讓小國有安全感,「我們沒有在打架,不要害怕」。

陶儀芬在課程中也提到認知戰,利用假訊息影響其他國家對事情的認知。她舉例,歐美社會中存在的爭議議題,被以假訊息操作後製造仇恨,降低人民對社會的信任,民主體制難運作,進而使人民痛恨民主。

她提到,美國的槍枝、同婚、墮胎等,都是高度分裂的議題。當槍擊案發生,因合法持有槍械造成的屠殺案件,在假訊息運作下,增加擁槍派和反槍派間的仇恨,長此以往對美國的民主體制造成傷害。當AI時代來臨,假訊息更容易產生,更難區別與辨識。

台中女中林姓學生表示,普遍認為冷戰為軍備上的競爭,現在轉為經濟上的角力,雖未打起來但彼此的競爭強度很強。張姓學生指出,科技發展快速,感嘆科技創新的力量,但有心人蓄意利用,新冷戰比熱戰更可怕。徐姓學生說,資訊戰成本較低低,可從根本改變人民想法,讓人覺得更可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