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桃機修跑道航班亂是否賠償 交長:先蒐集旅客意見

桃園國際機場南跑道日前歲修,卻發生航班大亂,嚴重影響旅客權益。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今天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該如何賠償,王國材說,由航空公司先蒐集旅客意見。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安排王國材於新會期首次交通部業務報告。日前桃機南跑道歲修造成數百航班誤點一事,成立委關心焦點。

何欣純說,去年交通委員會去考察桃機,立委們都要求桃機好好整備,等待復甦,桃機也在運量復甦後提醒旅客提早3小時報到,這次南跑道歲修的因素都可預期,桃機也有航班預報系統,卻發生這麼嚴重影響旅客權益的事,在封閉一條跑道下,還允許698班航班起降,相關配套卻沒有做,該如何賠償旅客?

王國材說,這次是桃機公司警覺心及重視度不夠,過去歲修時間較短,這次有16處要整修,但即使再困難也應預先準備,且旅客都不知因修跑道航班會延誤,未來旅客通知一定要到位。

針對旅客權益受影響部分,王國材說,由航空公司先蒐集旅客意見,再由桃機公司處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桃機公司去年底還到日本,考察關西機場如何將跑道維修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桃機在考察報告中還稱讚關西機場的做法,結果卻發生桃機跑道歲修航班大亂的事,桃機的考察算什麼?

林俊憲質疑,桃機修跑道,航空公司未減班,桃機公司難道不知道?而未減班原因就是機票賣太好,但民航局應可強制航空公司減班。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要求交通部,除了道歉,立即檢討歲修SOP制度,並建立消費者預警機制,別再犯低級錯誤。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詢問桃機是否有預期到南跑道歲修的影響,桃機董事長楊偉甫說沒預期到,總經理范孝倫說,沒想到影響這麼嚴重。

魯明哲說,跑道整修不是新業務,桃機卻發生這麼離譜的事,讓人擔心看不到的危機。

楊偉甫說,這次南跑道歲修未做好,先前會議雖有相關要求,但執行前未再確認,針對航空公司調度措施,要全面系統性檢討,現有的標準作業程序應打掉重練,未來歲修會有專案小組,年底北跑道歲修會在新的作業規定訂出後再執行,確保這事件未來不再發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