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六堆運動會聖火點燃 凝聚南部12鄉客家族群

第59屆六堆運動會今點燃聖火,客家委員會與六堆各鄉區齊聚忠義祠,替聖火傳遞遶境揭開序幕,接下來3日將走遍高雄與屏東六堆地區共12鄉鎮。

六堆是客家族群早年移民來台建立的互助支持、保衛鄉里模式,歷史已有300多年。清領時期遇民亂,六堆聚落便會集結起來出戰反亂。時代平和以後當地鄉親改以運動會的形式聯繫感情。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六堆運動會年年扮演凝聚地方認同與文化傳承的角色,展現了客庄敬仰的忠義精神,是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

除地方鄉區代表外,六堆文化圈內的麟洛國小與長興國小也參與儀式。長興國小老師邱文莉說,該校參與客家委員會「客語生活學校」計畫,本身也是客家人的她熱愛自身所屬文化,常利用綜合課程時間教導孩子客家民謠,聖火儀式給孩子一個表演舞台,傳唱具地方意識的客家歌曲六堆謠。

忠義祠委員曾明鐘表示,六堆運動會就像一個地方嘉年華會,慶幸在台灣多元社會中仍保有地方文化主體性且持續蓬勃,期待六堆客家文化能夠再續300年、甚至3000年。

六堆運動會將在 3月9日、10日在麟洛國中、麟洛國小盛大登場。金曲歌后彭佳慧也將在9日的選手之夜返鄉獻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