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雲門「毛月亮」票房亮麗 鄭宗龍狂野反骨盡現舞作

2019年雲門舞集推出舞作「毛月亮」,冰島搖滾天團席格若斯空靈音樂交融躁動肢體,與冰冷螢幕對話,舞作編舞家鄭宗龍的狂野反骨盡現,這週起舞作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等地巡演,票房亮麗。

雲門舞集今天舉行總彩排,開放全舞作攝影,藝術家吳耿禎和多媒體藝術家王奕盛打造LED拼接的巨型螢幕翻轉或橫移,舞者以汗水、肌肉以及全身力量對話,以原始純粹的身體動力,凸顯身處這個時代的大哉問,科技是否可以取代身體,滿足各種需求與慾望。

「毛月亮」2023年展開歐洲巡演行程,舞評家馬克.摩納翰(Mark Monahan)在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發表舞評,「舞作在淒美的高潮中,出現冰霧繚繞的月球意象,意境更趨近Netflix影集『黑鏡』(Black Mirror)的反烏托邦世界。」他也將舞作選為2023年度最佳舞作之一。

摩納翰也讚賞,「在前一分鐘,衣不蔽體的舞者彷彿在原始部落時代,眾人齊聲跺步共舞,展現一股超越肉體的共同憤怒,試圖抵抗不斷進逼的機器巨獸。下一分鐘轉換為緩慢、盤旋、異常高壓的舞蹈(更類似日本在二戰後發展出的「舞踏」流派),舞者們近乎裸身,每一束肌肉與肌腱收縮繃緊清晰可見。」

睽違5年,「毛月亮」這次演出特別出版節目專冊,收錄「毛月亮」國內外重要舞評,集結攝影師劉振祥、李佳曄、張震洲以及「衛報」(The Guardian)攝影師崔斯坦.肯頓(Tristram Kenton)所拍攝的「毛月亮」劇照。其中包含許多過去從未公開的照片,首次曝光吳耿禎創作「毛月亮」視覺時的初期概念圖,讓觀眾珍藏。

除了節目冊外,雲門首度與好丘跨界合作,推出以舞作為口味靈感的「毛月亮貝果」,雲門表示,雙方聯手目標不僅是舞作外觀形象的致敬,更期待將觀眾的觀賞體驗與美味結合在一起,打造味蕾上的「毛月亮」舞台,成為觀舞前導或演後回味的最佳延伸。

雲門舞集「毛月亮」將於3月7日到10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3月23日到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3月30日及31日在台南文化中心登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