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竹縣新訂公立幼兒園延長照顧服務要點 1人即開班減輕家長負擔

為符應大新竹科技生活圈育兒需求,新竹縣政府除廣設公共化教保服務機構外,新訂「新竹縣公立幼兒園辦理延長照顧服務實施要點」,規範新竹縣縣立幼兒園、鄉(鎮、市)立幼兒園及國小附設幼兒園「一人即開班」,藉以提供穩定的延長照顧服務量能,協助家長安心就業、幼兒安心成長,自今年3月起實施。

縣長楊文科表示,本縣公立幼兒園可提供學期間課後照顧服務,以開設平日下午4時至6時為原則,每小時家長僅需負擔35元!寒、暑假期間各校也有加托服務,各校將依家長需求調整開辦時段,其中全月參加者,每月(含餐點費)僅須負擔2000元,經濟弱勢幼生更是政府全額補助!大幅減輕家長經濟負擔,並解決工作時間的托育需求,未來就讀公立幼兒園不必再擔心放學接送問題。

教育局長楊郡慈表示,新竹縣公立幼兒園會依照家長需求規劃開辦時段,以寒假至少辦理一週、暑假至少辦理五週為原則,且為了營造新竹縣友善生育環境,過去需要5名幼生才能開班,現已調降開辦門檻,1名幼生參與即可開班。

此外,為貼近民意,113年寒假起由教育局透過線上問卷方式,直接向全縣公立幼兒園家長調查參加意願,收回2000多份線上問卷,並透過抽查電訪了解家長實際需求,第一線督導園所辦理。此次寒假有近八成的公立幼兒園皆有辦理,其餘則因工程施作或家長無需求而未開班。

教育局表示,為體諒現場教保服務人員辛勞,除鐘點費400元不能少,也實施行政減量作業,降低申請經費所填的表件,提供幼兒園最大協力;此次修法更增訂辦理的教保服務人員「每學年最高得核予嘉獎2次、補休2日」制度,為全臺灣唯一核予補休的獎勵案例,期望為新竹縣教保環境迎來新氣象。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